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一村一品”打造精品农业
 2016年06月14日 09:46:15 嘉善新闻网
  

  眼下,干窑镇长丰村的63亩无花果种植基地内,负责人胡春刚种下的棵棵无花果树,在绿叶的掩映下,长出了一颗颗红色的果实,分外惹眼。“无花果还有一个多月就可采摘上市,目前已经有不少收购商前来预订。”胡春刚介绍。

  据了解,胡春刚种植的无花果名叫“玛斯义·陶芬”,是一种来自美国的优质品种,果实具有红心、皮厚、耐储存、甜度高等特点。“无论是果实颜色、果形、产量还是口感,它都是无花果中的佼佼者。”胡春刚告诉记者,无花果是绿色农产品,一年到头不用打药,果树本身会产生一种白浆,分布在果树的各个部位,这些白浆有驱虫作用,省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当年种植,当年收益。“去年第一年亩产量在1000公斤左右,预计今年能达到2000公斤,明年有望达到2500公斤!”据了解,胡春刚的无花果种植基地结合周边休闲乡村旅游开发,将打造成我县最大的无花果种植基地,形成集农业生产、农事体验、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综合体。

  在干窑,像长丰村这样的农业特色村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据了解,近年来,该镇把发展“一村一品”作为农业产业化重要抓手,根据各村的区位条件、传统产业、资源优势等,合理选择各具特色的村域经济发展路子,认真制订生态产业发展规划。如今,该镇已经初步形成了精品蔬菜、富硒大米、名优水果等为特色的“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化布局。

  走进范东村,田野里一朵朵金黄色的南瓜花,在绿叶丛中,分外娇艳,这时,蝴蝶在花间飞舞,一切都那样生机勃勃。村民沈海金是一名南瓜种植户,他说,“长浜”牌南瓜是该村主要的农产品之一,全村南瓜种植总面积为1000多亩。2005年以前,南瓜销售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该村成立了嘉善县长浜南瓜专业合作社,并注册了“长浜”牌商标。由于“长浜”牌南瓜口感软糯,名气越来越大,深受消费者欢迎,远销黑龙江等地。“嘉善县长浜南瓜专业合作社成为了我县农业龙头企业,南瓜价格也比之前高出了不少,进一步激发了农户的种植热情。”该合作社负责人表示。

  而范泾村则以草莓闻名,每年上市时节,采摘、游玩的人络绎不绝。此外,黎明村的富硒大米、南宙村的青鱼干……在干窑镇,随处可见的“一村一品”产业,处处都让人感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给这片热土带来的勃勃生机。

  “我们希望通过大力推进‘一村一品’工作,努力走出一条‘特色、绿色、品牌’的发展之路,有效带动全镇农业的快速发展,力争实现村村有特色、户户有门路。”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葛倩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