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潘中川:美丽庭院扮靓美丽心情
 2016年06月16日 09:58:23 嘉善新闻网
  

  初夏时节,室外高温已经让人有些耐不住了,来到干窑镇长生村潘中川家,放眼望去的绿色隐约露出了一抹清凉。听说是要参观“美丽庭院”,庭院的主人潘中川热情地引领记者走进了他家:前后两个院子进行了硬化、绿化,被打扫得干净而整洁;客厅内物品摆放井井有条,靠窗处几盆花草沐浴阳光焕发勃勃生机……“‘美丽庭院’建设让我们农村环境越来越美了,现在大家都变着法子在院子里栽花种树,让我们的家和村都越来越漂亮了!”潘中川说。

  潘中川家后面靠北门的小院子地方不大,却放置着好几十盆杜鹃。“我家里一共有不同品种的杜鹃近70盆,放在北门院子里比较阴凉,也有阳光晒到,但是又不会暴晒,恰到好处。”潘中川说现在杜鹃花期已过,平日里要做好防腐、施肥工作,还要适当进行修剪、保养。杜鹃盆景旁,两株落地种植的罗汉松青翠欲滴,与旁边的几丛兰花相得益彰,造型优美的金枝玉叶盆景小清新得让人心旷神怡。

  穿过客厅,潘中川将记者引到南门院子,马上让人眼睛一亮:门口两棵铁树高大细长,地上摆放着杜鹃、月季、银杏、文竹、兰花等十几种花卉和植物盆栽,正对大门是一株“迎客松”造型的五针松盆景,两边对称地种着两株红头杉,不远处还有个小型假山,山上摆放着主人自己“造型”的盆景,简朴中透着灵动,涌动的流水为庭院注入了无限生机。“花了一点钱,但看着舒服,住着更舒服,值得!”潘中川笑着说。

  “你看这两棵铁树这么长了,他们的年龄比我孙子还大呢,有近30年了,这盆五针松更不止了,我悉心栽培成‘迎客松’造型,不少外地朋友都到我这来参观。”潘中川家庭是长生村小有名气的优秀家庭典范。潘中川和妻子吴焕珍结婚四十多年,生活态度积极健康,家庭和睦,与邻里之间关系友善。在日常生活中,他待人热情,喜欢交朋友。加上热衷摆弄这些绿植、盆景,家中庭院优美、环境宜人,喜欢听红歌哼戏曲的他经常在家喝茶会友,还会邀请有着同样爱好的文艺爱好者到家里拉二胡、跳排舞,为大家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可谓是文艺小家庭。当自家的美丽庭院迎来越来越多的客人,潘中川尤为喜悦。长时间以来,他自发当起志愿者,爱绿护绿,劝大家保护生态环境,用自己的切实行动影响、感染着周围家庭,成为了大家竞相学习的“美丽”典范。“美丽庭院扮靓了我们的美丽乡村,环境好了,大家心情也就好了。”

  在南门院子一侧,记者还看到一间花卉暖房,潘中川说遇到暴雨天气和严寒天气,这里就是杜鹃和其他盆景的“栖身之所”。“像杜鹃花,开花期颜色形态各异,特别漂亮,但是下雨很怕吹掉,就要全部搬进来,但是像铁树就喜欢阳光充足,不同的植物有不同的生长特性,呵护它们成长就跟带大一个孩子一样,要花很多心思,用心去陪伴。”潘中川告诉记者,很多大盆景下面的小推车都是自己做的,这样可以方便挪动。“看着它们从小盆换大盆,大盆换到大缸,实在不行就只有用铲车了,这两棵红头杉就是用铲车铲进来的。”

  好的花草盆景会升值,这些年,也有不少客人提出购买潘中川的盆景,但是都被他拒绝了。“我欢迎大家来参观来品评,有兴趣者一起种植一起探讨,既能扮靓环境,又能放松心情,邻里间多走动,大家生活在一起也更舒心。”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陈青云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