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一个专“坑”熟人的特大传销组织被端了
 2016年06月17日 09:49:56 嘉善新闻网
  

  这是一个参与人员近百人的特大传销团伙,他们精心编织了一个从6.98万元到1040万元的“致富美梦”,通过口耳相传的方式不断蛊惑亲友投资加盟,并加以精神控制。拉人头、分红利、晋升级别……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该团伙在嘉善组建起了一张庞大的传销网。

  近日,该传销组织被嘉善警方一举捣毁,其头目马某、王某、刘某、李某等19人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一次聚餐牵出一个传销团伙

  日前,70余人浩浩荡荡来到县城某高档酒店大厅,列队喊了几句口号后,他们陆陆续续走进酒店二楼三个大包厢入座。开席没多久,嘉善警方突袭该酒店,将涉嫌传销的这70余人全部抓获。

  原来,这些人全是“1040国家阳光工程”传销组织的成员,当晚,其头目之一王某为庆祝自己晋升为“老总”,顺便拉几个新人入伍,组织了这场盛大的聚餐。

  2014年5月以来,70余名受害人被同一个“千万富翁”谎言骗至嘉善,他们的上线向他们承诺:一次性投资6.98万元,两三年内就能赚到1040万元。

  为了给加盟者提振信心,传销头目们虚构了一个“五级三晋制”模式,宣称直接购买21份投资即69800元就能成为“主任”;发展到65份下线就能晋升为“经理”;发展600份下线并且两条直属下线都成为“经理”后,就能晋升为“老总”,最终可以拿到1040万元退出。交纳69800元一周后,所有加盟者都会收到19000元返利。而只要发展到新人,各级上线还能按照各自等级获利。这成为该传销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关键。

  一家五口总计被骗二十余万

  吴某在本案中损失最为惨重,一家五口均被卷入其中,累计被骗金额20余万元。

  今年47岁的吴某原是安徽六安普通农民。2015年12月份,在嘉善的儿子、儿媳以做服装生意为由,将他和妻子黄某骗到了嘉善。吴某称,之后的日子里,儿媳卫某不断带着他们老两口去嘉善各小区听课。在1040万元高收益的诱惑下,吴某夫妻俩在来到嘉善后的短短十几天内筹集了14万元,申购成功后正式成为该传销组织的一员。

  加入组织后,儿媳卫某成了一家人的“家长”,不但掌管了家里的财务分配大权,还负责管理所有家庭成员的日常生活、纪律、互相拜访和学习讨论等活动。

  为了赚取更多的分红,夫妻俩又把目光投向了女儿小露。被抓时,小露已被父母叫到了嘉善,但因为经济原因,小露的申购费用还没交。而其实,直到该传销组织被警方捣毁,吴某除了加入时收到的19000元返利外,再没有赚到其他任何钱。

  据警方查明,“1040国家阳光工程”纯属子虚乌有,仅仅是传销组织用来忽悠人的一个幌子。它既没有具体产品,也没有实际工程,纯粹就是“空手套白狼”。

  一套规矩表面严格内里混乱

  “洗脑”是传销组织对受害人加以精神控制的重要方式。这方面,“1040国家阳光工程”的传销头目们对下线管理十分苛刻。

  在抓获的涉嫌传销人员的随身物品中,几乎人人都有一本手抄的《生活经营管理二十条》,其中包括早睡早起、不能上网看电视、不准闯红灯、路上不准三五成群等规定。同时,该组织还严格限制成员单独外出,美其名曰“人生地不熟,推荐人随行保障安全”,实则就是进行控制。

  随着传销组织的壮大,头目们还任命了“自律总监”刘某、“财务总监”李某、“经营总监”张某、“教育总监”李某、“大总管”吴某、“准总管”王某等人共同管理日常事务。一些人因为参加互动活动迟到、拜访时玩手机、开会时笑场或者擅自外出等原因还被“自律总监”刘某罚款50~100元。

  实际上,据“代理区长”马某交待,“财务总监”李某每周都会做一份新加入成员的情况报表给他,而他收到后,一般都直接扔掉。“当然了,表面上,我会装得一本正经的,背后我就直接扔掉了,就是要让他们觉得我们这个组织是比较正规的。”马某如是说。

  “自律总监”刘某也说:“当初梦造得如此大,进入后才发现钱这么少,但回头想一想被自己拖进这个坑的老婆和表弟,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干下去。”

  警方提醒,根据法律规定,参与传销活动的,均要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为传销活动提供经营场所、培训场所、货源、保管、仓储等便利条件的,均要受到相应的法律制裁。

  传销主要利用“杀熟”手段骗人骗钱,千万不要碍于情面抱着先试试看的心理盲目加入。如果发现涉嫌传销的组织或人员,或发现自己被骗误入传销,一定要保持理智,设法尽早脱离传销组织,并及时拨打110或12315向公安、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来源    通讯员 张怡炜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