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父亲是个勤紧人
2016年06月20日 09:52:54     [我要投稿]

  老一辈人只要提起我的父亲,老家四乡八村有哪个不知晓?父亲是一介农民,连大字也识不了一箩筐,只会种田。一位草根有啥本事让自己大出名头?是三年自然灾害!

  1959年到1961年,农村处处粮食歉收。然而作为姚庄北鹤十二生产队队长的父亲则带领社员努力搞好生产,田里水稻年年获得好收成,算得上当年的一大奇迹。这是其一!再则,由于水稻丰收,家家户户分了口粮,还分了超产粮,几乎可以顿顿吃白米饭了,可父亲毫不吝啬地将家中大米“借”给正在挨饿的乡邻,宁愿自己吃粥。饥馑年代,跟人借米好比“相打窝里夺拳头”!可乡里有这么一说,上门来只要叫得出海根伯伯的,谁都能借到三升大米。或许这话有点言过其实,更多饱含赞誉。父亲确实把家中的许多大米借了出去。不要说留下借据,有的甚至连名字都叫不上。父亲说:借米的人有能力归还,不写借条也会还。若是无力偿还,挖他卵子(要他性命)也还不了,要借据何用?借米助人渡过饥馑难关,这是其二!父亲就在那个时代成了名人。

  父亲种起田来精耕细作,勤于管理,还把生产队当做自己的家,带领社员努力生产,水稻产量独占鳌头。即便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我们生产队照样年年获得水稻丰收。我清楚记得,每当雷阵雨来临时,社员们急急忙忙往家赶,父亲却一头扎进雨里,去田头关缺(排水口)、开缺。白茫茫的雨帘里总会留下父亲头戴斗笠、身披蓑衣的忙碌身影。

  父亲跟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抓一把土来捏一捏、闻一闻就知道该施什么样的肥;无论早稻、晚稻,什么时候播种、什么时候除草、什么时候施肥烂熟于心。父亲什么活都干在前头,什么活都作出表率。无论耖田、坌田,撒秧、插秧,斫稻、挑担,件件一丝不苟。对干活潦草搪塞的毫不留情,还不厌其烦地指点迷津。父亲是个勤紧人,是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因为我家劳动力多,家里分到的超产粮装得缸满甏满,还得用栈条(竹篾编的)囤起来。分红也喜人,每工(10分工)可分1.2元。这般经济收入连城里人都眼热。在三年饥荒时期更是破天荒了。而且,黑市上每斤大米要卖3元。邻里都说,队长家发大财了。父亲不仅不让人把大米拿到黑市上去卖,还阻止家人拿大米去换家里必要的物品。1961年我大哥结婚,娘中意的双门衣橱卖家急着要用大米交换。衣橱用大米换不犯王法,娘答应了,可父亲不答应。娘清楚丈夫心里想的是什么!只得多花了钱才把衣橱买回来。

  熟脸孔的人来借米,这点脸总是要给的。逢生脸孔的人登门,怯生生开口:“海根伯伯,家里实在揭不开锅了,小孩饿得哇哇哭,借点米吧!”父亲最听不得的就是这几句话。一听,耳朵根就软了。明明有去无回,父亲还是三升五升的往外借。娘心痛,却没敢阻拦,只是说,这点米帮得了啥?父亲说,帮一个是一个。或许我们多吃几餐粥,就能帮人渡过难关。那年头,我们生产队几乎家家都能吃上白米饭,可我家非但没发财,还得三天两头喝粥。三年饥荒时期,我家借出了不计其数的大米,父亲的好名声也随着传开了。街坊邻里纷纷效仿,省下粮食接济亲戚朋友。北鹤十二队从此也有了好名声。

  1963年,姚庄北鹤十二生产队获得了浙江省农业生产先进集体称号。父亲作为代表去省会杭州参加会议,还见到了他最敬仰的周恩来总理。

  那年,我刚上嘉兴一中读高中。父亲从杭州开会回来,特地在嘉兴站下车,兴冲冲地到学校来看我。我看到父亲穿着对胸襟土布衫,胸前别着一朵光荣花。光荣花的红绸上的浙江省劳模大会的标识历历在目。父亲满脸红光,显然还陶醉在与会的兴奋之中。从杭城回来,父亲开口闭口就讲周总理。说周总理身材挺拔,脸庞英俊,剑眉浓密。还说他一定是天上星宿下凡。其实开会时父亲坐在后排,最多也就看到了周总理的身影,可那是心中的偶像,再怎么说都非同凡响。酒后茶余,每每提起见到周总理,爹立马脸泛红晕,仿佛自己跟周总理一同喝过酒似的。社员们说笑:海根伯伯,你真该替我们给周总理敬杯酒!

  父亲担任生产队队长直至1970年才卸任,街坊邻里无不称赞海根伯伯是个勤紧人。

作者 三篰草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