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昨日我县普降暴雨 各地做好防汛工作
 2016年06月21日 09:48:49 嘉善新闻网
  

  受强对流云团影响,6月19日夜里到6月20日白天我县自北向南普遍出现暴雨天气,针对此次强降水过程,县气象部门于20日3时10分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据统计,截至6月20日16时,全县雨量103.3毫米,雨量最大天凝洪溪131.7毫米,全县有9个区域自动站雨量超100。

  

  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暴雨令我县河网水位升高,各镇(街道)圩区排涝设施虽已全部开启,但部分地势较低的区域仍不同程度受灾。

  昨天一大早,干窑镇黎明村村委会主任徐立军和助理殳玢超就赶赴新浜。“此前这里拆迁,大部分农户都已经搬到鹿形浜小区了,还有7户人家没有搬走,那里地势也比较低,怕暴雨影响他们的正常生活。”结果还没走到农户家里,村路就被淹了,旁边正是种粮大户于绍延的稻田,“稻田排水都来不及,雨实在太大了,路面上都是水。”徐立军和于绍延边说边指导排水。然后又赶紧去查看新浜其他地方的排水情况。“村里几个排涝点都要去看看,确定没有内涝,地势低的农户家里也要去看看,要做好疏通排水工作,也要教他们及时自救。”顾不上暴雨拍打在身上,徐立军和殳玢超步履匆匆,在雨幕中赶赴村民家中。

  在地势较低的天凝镇洪溪老集镇,内涝情况比较严重。虽有圩区保护,但老集镇内的雨量超过了圩区排水能力,导致老集镇内部分村民的宅基地进水,部分农田受灾。

  在陶庄镇汾玉23号圩区以及联合圩区,由于雨量较为集中,圩区排涝动力不足,导致部分涉及的村庄水位急剧上升。在一些地段,河面已经和道路持平,部分农田和大棚受淹。

  记者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为应对此轮强对流天气,我县及时启动了应急响应,发挥基层防汛体系作用,同时,要求各地增派人手、组织队伍加强巡查,确保防汛备汛工作落实到位。为切实做好梅雨期防汛工作,县防指要求各地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天气和雨情等实时监测,一旦发现可能致灾征兆,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并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

  

  雨后应加强田间管理

  近期不少农户开始播种晚稻,暴雨在一定程度上拖延了水稻插栽进度,已移栽水稻的田间管理、未栽秧苗的生长、已直播水稻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县农经局粮油站站长徐锡虎提醒,各地水稻移栽受淹冲毁田块要在雨后排水的基础上突击重新栽插,缺秧田块可改直播,对因积水造成漂秧的田块要及时人工补插,受淹并遭雨水冲毁的直播稻田要重新直播,同时要加快未播栽田块移栽播种。受淹秧田须在雨后立即排涝、降水,确保秧苗正常生长。

  姚庄镇是有名的黄桃之乡,眼下正是晚黄桃结果的关键期,这几天,种植户们正在田间做好开沟排水工作。种植户曹引根说,村里早已通过农民信箱将汛期的消息告知了他,凭着这几年的种植经验,他在保证黄桃日常管理的基础上,施肥、开沟排水,确保黄桃产量不受暴雨影响。

  县农经局农技人员提醒农户,在这样的暴雨天,应当及时开沟排水,清理沟渠,确保排水通畅,田间不积水或少积水,防止瓜菜渍、涝的发生。大棚瓜菜应保持棚内外沟渠畅通,尤其要深挖四周围沟,不使雨水倒灌入棚。农技人员还强调,由于降雨期间湿度大,病虫害容易滋生蔓延,大棚蔬菜要利用雨后晴好天气加强通风降湿,减少病虫害发生。雨季过后要适时追肥、松土,补充叶面肥,促进植株生长。

  据县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今天起我县受副高控制,基本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上升,本周将出现接近35℃的高温天气,提醒市民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鲍引欢 通讯员 宋亚文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