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放心班”能否真正让家长放心?
 2016年06月23日 10:10:34 嘉善新闻网
  

  “前几天儿子回来眼角发肿,问了才知道是在‘放心班’摔的,第二天起来还直呕吐。”谈起此事,市民周先生心疼不已。经检查,孩子被诊断为眼部骨折需要手术,在上海治疗共花费了3万多元。目前,双方正就医药费赔偿协商中。

  孩子放学了家长还没下班,这是不少父母共同的烦恼,“放心班”的存在很好地解决了学生和家长之间的“时间差”,为处于“空当期”的孩子提供教育培训或托管照料,让家长安心度过这“脱节”的几小时。近年来,放心班在我县如雨后春笋般崛起,颇为红火。然而,私人托管真的可以放心吗?记者调查了解到,我县市面上的“放心班”质量参差不齐,可能会面临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上班放学有“时差”

  青睐“放心班”的家长真不少

  蔡先生是典型的“朝九晚五”,妻子是名护士,每周的休息时间不固定,原本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早晨上学由他送,下午3时多放学时再由他母亲负责接回家。前不久,蔡先生母亲的脚扭伤了,接送孩子的任务就落到了小夫妻俩身上。经同事介绍,他将孩子送到了一家开在小区里的“放心班”。“把孩子交给‘放心班’的家长很多,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有不下20个孩子正在做作业。”

  每天下午4时不到,63岁的戚阿姨就会到实验二小接上上小学的孙子先回家吃晚饭,再送到一家在车站路上的“放心班”。“我们也不会辅导孩子功课,只能花钱送孩子来这里,先由辅导老师带着,晚上回家再让孩子父母教。”戚阿姨道出了大部分爷爷奶奶的无奈。“本来‘放心班’也是包晚饭的,但我们怕孩子吃得不好,还是解决了晚饭再去。”

  “放心班”能否保障孩子在托管期间的安全、能否规范稳定运行、能否真正让家长放心,有待时间检验。

  “放心班”良莠不齐

  存在安全隐患

  学校托管无法实现,社区托管也困难重重,各种主客观原因使得校外的私人托管变成一枝独秀。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私人托管班尽管方便且服务周到,却良莠不齐,不仅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而且人员素质不一,多数办班条件十分简陋,存在着安全隐患,属于无证经营。

  近日,在明珠小区的一家托管“放心班”内,记者观察发现,这间三室一厅的住宅内几乎所有空间都被当成了教学的地方,陈旧的桌椅摆放得十分紧凑。傍晚5时左右,该“放心班”已陆续来了近10名学生,他们进屋后多互相聊天、打闹、吃零食,许久后才在老师的要求下写作业。该“放心班”负责人介绍,自己做这行已有3年时间,今年又在姚庄镇办了个班。当记者问她是否持证经营时,她不以为然:“像这种托管班、辅导班我们小区好几家呢,没听说谁是‘有证’的,但我们的老师都是有教师资格证的。”正说着,该老师手机响起,一番谈话后,老师挂了电话表示“又有个家长找上门了,马上就把孩子送过来”。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少“放心班”集中在各学校周边的住宅小区里,条件简陋,环境拥挤,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卫生条件也无法保证,一间房子、几张座椅、几名兼职大学生或家政阿姨,所谓的“放心班”就能开门迎客。这些“放心班”有半托、全托型,时间不一样,服务不一样,收费从每月300元至上千元不等,有的只管接孩子放学和提供晚饭,有的附带辅导孩子功课,还有的负责针对某一科目如英语、物理等进行辅导等。

  “放心班”有市场也有风险

  应签合同约定责任

  浙江嘉深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认为,“放心班”的存在有其市场需求,一般而言,只是代接孩子这种保姆式的服务,是被市场所允许的。而有些“放心班”打着教育培训机构的旗号,其实并不具备教育培训资质,家长在寻找“放心班”时,应先分清对方的资质,避免引起纠纷。

  此外,将孩子托管给第三方负责接送,可能会面临到交通、饮食以及意外伤害等多方面的风险,因此最好与托管单位或个人签订好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一旦出现问题后所应承担的责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