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学霸是如何炼成的?
 2016年06月24日 10:20:22 嘉善新闻网
  

  2016年高考分数揭晓,眼下,考生们都在填报志愿等待录取,也许很多人都处在因未知而引发的焦虑中,但在周围也有这么一部分人,尽管他们还未收到录取通知书,但那些知名大学都已经向他们抛出了“绣球”。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在祝贺他们取得好成绩、羡慕他们可一步踏入国内知名学府的同时,看看他们的学习历程,也许会给自己一定的启示。昨天,记者采访了嘉善高级中学5位高考成绩在700分以上的考生,请他们谈谈学习经验。

  孙学:学习不刻意追求分数

  “考这个分数,是我没想到的。”语文119分,数学133分,英语129.5分,理综280分,再加自选模块,一共722分,孙学是今年我县的理科状元。对这次考试,孙学觉得还是挺轻松的。

  孙学告诉记者,高中3年,她觉得自己在学习上最大的特点是一直比较轻松,不刻意追求分数。“在学习上,我不刻意要求自己考什么样的分数,只要自己努力就行了。”孙学说自己在平时的考试和几次模考中都没有得过第一,这次是考得最好的一次。

  近视700多度,戴着厚重的框架眼镜,这个讲话轻声细雨,长得瘦弱文气的小女生,对学习始终抱着轻松的心态。“我一直抱着只要自己努力就行了的心态,我相信自己,觉得自己能考好的。”家住大云镇东云村的孙学并没有选择住校,有更多时间支配的她觉得这样的学习生活更加符合自己的性格。“有时候我经常是想到什么就复习什么,比较随意,我的性格也比较内向,喜欢自己安安静静地复习,人多反而学习不进去”。孙学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科目是物理,之前参加了中国科技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考试已入围,目前正在等正式通知,如果录取,她就不用参加高考志愿填报。

  谈到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孙学微微一笑,她说,从她的高考情况来看,她觉得考试时,只要把平时的水平发挥出来,就已经很不错了,所以完全可以放轻松点。

  秦并:学习要专注和坚持

  “秦并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他有着很强的自控能力,平时在学习上很有规划………”在采访秦并前,他的同学们都这样评价他。而在采访中,秦并自己则这么说:“我想,要谈学习经验的话,那就是一定要专注和坚持。”

  秦并高考总分706分,他也是通校生,自律意识很强的他每天晚上都给自己做好了规划。“在学习的时候我就全身心投入,而休息时则完全放松。高中3年,我从来都是全神贯注,注重学习效率,而晚上就按时休息,暑假会去打篮球。”对理工类有着执着,对文学类有着爱好,秦并说无论做什么,好习惯是首要条件,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去坚持一个好习惯。

  “凡是我认为有效的,我就坚持做,使之成为一个习惯。我从高一开始就坚持一种学习节奏,不虚度每一天,所以在高三我并不觉得有多累。一直到考前,我还是坚持和以前一样,只是保持常态,把高考就当作一次‘月考’。”腼腆的秦并谈到学习时总是格外带劲,他说,到了高三,要会安排自己的生活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对于高考,调节情绪的确很重要。有的同学一直很优秀,但到高三,每个人难免会受挫,这时就要学会调节情绪。“这么多年学习下来,大大小小考试经历无数,有时候考得好有时候考得不好,一次一次的磨炼,让我心理上更加成熟。”高考虽然试卷很难,但在“自我鼓励”下,他心态平和地考完了试。

  钱静舒:喜欢整理错题集

  钱静舒高考总分710分,其中自选模块60分满分。强项为数学的她数学科目考了117分,自认为发挥得有点失常。

  钱静舒的成绩并不是从小就非常突出,从小学6年级下半学期开始,她就卯足了劲学习,成绩上升很快。“初中阶段学习比较规矩,到了高中之后自主学习非常重要。每个寒暑假会画日历表,完全按计划完成学习内容。”除了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外,她还喜欢整理错题,在高中阶段整理出了22本错题本,认为比做新题有用很多。钱静舒还有一个值得大家学习的好习惯:通过裁剪好文章的方式开阔视野,提高写作水平。

  都说高中是最辛苦的阶段,但钱静舒觉得高中三年过得非常充实。每个夜晚,当多数同学进入梦乡的时候,她还在挑灯当“夜猫子”,梳理一天的学习内容,到了12时才肯睡觉休息。“还很感谢有这样的身体。”钱静舒笑着说。

  从成绩平平到名列前茅,是怎么做到的?钱静舒有个大她10岁的姐姐,非常独立。受姐姐的影响,钱静舒从一个爱玩的小姑娘不知不觉变成了一个爱主动学习的“模范生”。

  爱唱歌和打羽毛球,同时也很喜欢建筑方面的内容,钱静舒的专业选择也将跟兴趣有关。“参加了三位一体的考试,成绩还没有出来。我可能会报建筑系。”

  徐威:感受自己的点滴进步

  “书是替自己读的。在学校里你就要认真读书,不能浪费时间,要做到能心安理得地认为自己已经努力了。”“专心和钻研”是徐威学习心得中的关键词。所以,除了小学阶段上过奥数培训班外,他没有参加过任何补习班。“还是按照自己的思路学习更有利于提高成绩。”徐威说。

  徐威这次的高考成绩700分,他说完全在意料之中。他告诉记者,自己的成绩并不是一向优秀,初中阶段的他成绩只能算中等,到了9年级才开始“发奋图强”。不甘落后、不愿自我放弃的徐威似乎明白了自己学习目的是什么,一改往日的学习状态,并给自己定了个“魔鬼学习计划”。就这样,他的成绩逐渐提升并稳定在年级前10名。那个时候,他都是在晚上7时完成课内作业,然后花4个多小时复习、总结,或者进行课外拓展训练。

  坚持下来后,徐威从此养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喜欢专心做一件事,喜欢钻研每一门功课。徐威语文高考成绩是114分,发挥出了正常水平。“语文科目的积累是很重要的。”徐威说,基础知识学扎实了才能融会贯通,这一点适用于每门功课。在学习过程中,融会贯通的过程能让自己感受到每天的进步。而说到大学专业选择,徐威说,可能会报软件工程或工商管理方面的专业。

  陶佳豪:学习要有计划

  高考总分708分的陶佳豪也是从9年级开始才从中等生升为优等生的,他总结了两点学习体会:一是要摆正心态,考得不好不能灰心,考得好也不能骄傲;二是有计划学习,每天细化计划完成的任务。如果因病因事无法完成计划内容时,及时调整学习计划。

  每到寒暑假,陶佳豪就实行“8小时计划”,即8小时娱乐、8小时学习、8小时睡眠。他认为,暑假不能纯粹是学习的时间,还需要靠适当的娱乐调剂情绪,或在家玩玩电脑,或约同学外出旅游。“和其他同学比起来,我可能会玩点。如果你一天到晚都坐在那里看书,也许会看不进去,与其看不进书,还不如痛快地玩一下。虽然玩了势必要浪费一些时间,但之后我就会注意力高度集中,更认真地学习。”陶佳豪还是一个勤快的男生,平时帮家里做些家务活。

  陶佳豪特别喜爱物理,觉得物理“很好玩”的他,得过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国家二等奖,在省级比赛中也多次获奖。他说,物理思维严密,逻辑性很强,有的时候无聊会自己出题求解,享受解题的过程和乐趣。

  物理和数学是陶佳豪的强项,所以他比较倾向于自然科学以及数学相关专业。“这次数学考了126分,理综276分,跟预期的差距不大。”陶佳豪说这个暑假打算去考个驾照,然后会跟同学一起出去旅游。已经安排好暑期生活的他,希望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赵莉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