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尚品农业引领无土栽培新潮流
 2016年06月27日 09:36:20 嘉善新闻网
  

  日前,记者走进魏塘街道尚品农业创意园的番茄大棚,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红绿相间的立体画卷,只见一株株番茄高达2米多,藤上挂满了红彤彤的小番茄,在绿叶的掩映下,显得格外诱人。“这是我们去年开始培育的纳米膜日本中玉樱桃番茄,5月中旬上市,日供应量100公斤左右,比去年产量增加了三分之一。”该基地负责人许安介绍。

  记者了解到,纳米膜无土栽培的大棚番茄种植密度较普通番茄高1倍,相邻两株藤蔓形成“V”形的错位生长,最高能长到10米。“这种栽培方式充分利用了向上的空间,不仅种植密度较高,而且番茄的存活率高达100%。”许安说,这种番茄采摘周期长达250多天,亩产量高达8700公斤。“今年番茄还连串生长,犹如葡萄,受到了采摘市民的追捧。”许安说,目前,纳米膜无土栽培大棚番茄的零售价为每公斤118元,销售市场主要在上海、杭州等高端果品商场,此外,也有部分供当地市民采摘。“现在我们基地还有促销活动,采一斤送一斤。”

  那么,纳米膜无土栽培的大棚番茄口感如何?“与一些番茄外软内硬、略带酸味的口感不同,这种番茄口感更纯正。”许安告诉记者,基地在种植过程中全程不使用农药,不添加任何激素,且采用纯净水加营养液进行灌溉。“当然,这一技术的核心在于使用了纳米膜。”据介绍,纳米膜铺于番茄栽培基质下方,不仅有效隔绝了土壤中的病毒和重金属,还使植物的根系牢牢扎根于膜上,提高了植物的生长能力。

  据悉,尚品农业创意园通过与日本早稻田大学开展技术交流合作,成功引进了纳米膜种植技术的专业设备及种植方案,并专门配备了农业技术领域的高校博士生为负责人员。

  在纳米膜无土栽培的番茄大棚西侧,记者发现另一个大棚里也铺好了白色的地膜。据悉,新搭建的大棚也将利用无土栽培的方式种植蔬菜。“消费者越来越关心舌尖上的安全,无土栽培模式在源头上就能保障蔬果的无公害,从一颗种子开始加强标准化管理,让老百姓真正放心。一旦试验成功并推广后,可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许安说。 “去年我们成功栽培无土草莓,今年还将继续试验。”许安介绍,魏塘街道尚品农业创意园作为我县一家集农业技术研发与标准化生产管控、生鲜菜市连锁、20万平方米农业体验园区、安全农产品电商平台于一体的农业基地,引进农科院所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在创意园孵化扎根,将试验成功的新品种、新模式在嘉善和周边地区示范、推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翟福勤 摄影 胡凌翔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