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心系盐城灾区 嘉善大爱驰援
 2016年06月28日 09:49:58 嘉善新闻网
  

  6月23日下午,一场罕见龙卷风席卷江苏省盐城市射阳县和阜宁县,瞬时中心风力达到12级。受灾地区房屋倒损,电力通信设施被破坏,还造成了人员伤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盐城阜宁、射阳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的情况牵动着我县尖峰救援队的心,他们主动向浙江省救灾协会报名,第二天一早就召开动员大会,在短暂的集训后,由13名队员组成的“尖峰救援”青年突击队带上破拆装备、冲锋艇、担架、矿泉水以及泡面等救灾物资,火速赶往阜宁参与灾后救援,成为现场救援的一支中坚力量。为了带更多的救灾物资,队员们几乎没带个人物品,很多没能去的队员也纷纷捐资捐物表达一份心意。

  经过6个多小时的车程,当天下午5时左右,尖峰救援队到达阜宁县,与当地慈善总会对接后,根据统一部署马不停蹄赶往重灾区域吴滩镇。灾区现场,房屋倒塌,大树拦腰吹断,遍地碎瓦废墟,一片狼藉。“几乎看不到一处完整的房屋。”大队长刘嘉回忆,到达灾区现场后,救援队队员们顾不上休息,把救灾物资分发到位后,13名队员分成两组,一组负责医疗救援和物资、人员的转移,另一组负责应急救援,并在现场进行细致的灾区搜索。维持秩序、人员转移、伤员急救、疏散交通、清理路障、搬运急救物资……一晚上下来,他们几乎没有休息的机会。

  当天晚上,队员们仅靠着墙壁打了个盹,第二天又争分夺秒地赶往射阳县陈洋镇,成为第一支到达当地的救援队。“难以想象,一条大河两岸的村庄几乎都被夷为平地,天空望上去都是空荡荡的,电线杆也连根拔起,树木不是被折断就是拔起,情况非常严重。”刘嘉说,由于灾区武警封锁,车辆无法进入现场,队员们只能肩扛手提工具徒步几公里进入现场,沿着一堆一堆废墟搜救下去。“走着走着,可能身边的一棵树就倒了,一面墙就这么在眼前塌了……我们必须分秒必争地排除安全隐患,防止二次伤害的出现。”

  因为当地年轻人大都在外打工,所以灾民中老人占了一大部分。搜救过程中,令队员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很多灾民虽然已被疏散到了安全地带,心中却始终放不下那个可能已被风吹倒的家。“他们都想回家看看,如果可以,他们还想抢救出一些家中的物品。”考虑到很多房子都是危楼,队员们全程护送灾民,保证他们的安全。因为突然倒下的大树,队员顾地宝的脚趾被砸伤,他咬咬牙,顾不得休息,经过简单的消毒包扎便又投入到了紧张的救援中;有时在稍作休息时,遇上突发紧急情况,队员们顾不上去背包里拿手套,马上徒手在废墟里挖……天已昏暗,早已饥肠辘辘的队员们依旧拿着照明手电在挑灯夜战,3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下,全副武装的队员们瞬间就被汗水浸透,但他们谁也不敢掉以轻心,依然坚守在一线,饿了就啃个面包,吃罐八宝粥,累了就找块木板席地而躺。

  第三天清晨,救援队又接到命令前往受灾较为严重的阜宁县两河村进行搜救。村庄的路很泥泞,进入村里比大家想象的困难。38岁的私企企业主彭河林是队员中走在最前面的,“每一处大树、电线杆、墙壁等都可能成为危险障碍物,我必须在大家到来前把它们清除掉。”虽然生意繁忙,但自认为身手不错的彭河林了解到盐城受灾的情况后,便主动请缨,把任务最艰巨、操作最危险的破拆工作揽到了自己身上。遇到救援需要,队员陈剑峰毅然跳入泥水中连续工作几个小时。而就在半个月前,他刚做完腿部肿瘤切除手术,医生再三叮嘱要保持腿部干燥……“当时他要报名我们是阻止的,但他执意要来……”队员们心疼地责怪道。把受伤的妇女往外背,安抚孩子幼小的心灵……救援现场,“尖峰救援”青年突击队中的5名娘子军格外惹眼:脸颊被烈日晒得严重过敏,泥泞包裹了全身,她们敏捷的身姿丝毫不逊于男队员。“这次救援行动有苦也有甜。”刘嘉说,每次到镇上购买食物时,商家们都主动免单,村民们见到队员们也主动送上矿泉水等。“虽然最后我们都坚持付了钱,但朴实的灾区人民真的让我们很感动。”

  经过82小时的救灾抢险,灾区现场的路障已基本清除,交通已恢复畅通,民众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急救物资的输送也进入了较为有序的状态。6月26日晚上,记者拨通了大队长刘嘉的电话,当时他正从灾区现场赶回嘉善。原以为刚从救援现场回来的他们会计划好好休息下,刘嘉笑了笑说:“今晚先休息下,明天还要全体备勤,加入到我县的抗洪应急救援队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