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惠民蜜梨有了“安全”标签
 2016年06月29日 09:46:13 嘉善新闻网
  

  绿荫满地的梨园里,茁壮的梨树枝繁叶茂,一只只水润饱满、翠色欲滴的蜜梨挂在枝头。“梨园内的蜜梨已经成熟,不少客商已经前来预订。”惠民街道大通村种植户郭银华并不忙着采摘蜜梨销售,而是请来了县农经局农产品快速检测员为其即将上市的蜜梨进行农药残留检测。“给蜜梨贴上‘安全’标签,我卖得放心,消费者买得踏实。”郭银华笑着说。

  在现场,检测人员对梨园内的蜜梨进行随机取样,对蜜梨样本中农药杀菌剂、杀虫剂进行安全检测。据介绍,快速检测主要分两个步骤:一是试剂浸泡,大约需要15分钟,添加振动设备后,浸泡只需要1分钟就行了;第二步是检测,也需要15分钟左右,通过检测,甲胺磷等多种现在用得较多的农药的残留量都能测出来。“前后大概需要35分钟左右,通过与电脑中的数据进行对比,样品中的农药残留是否超标一目了然,如果农药残留超标,那么这片果园的蜜梨都会被封存暂不采摘,等过几天农药挥发了,并再次检测合格后才能采摘上市。”县农经局农产品快速检测员表示。经检测,采样的蜜梨农残指标均合格。检测人员立即打印出了检测报告交到郭银华的手里。

  郭银华对这种现场农残检测感到十分满意,他认为,当场检测蜜梨,对消费者和农户都有好处。据了解,郭银华共有梨园面积13亩,为了确保蜜梨的品质,一棵梨树上只留100个果实。“老郭,你有几棵梨树上的果实留得偏多,还要进行二次疏果。”当天,街道农技人员也来到现场,就如何标准化操作进行指导,确保惠民蜜梨保质保量上市。

  此外,惠民蜜梨专业合作社组织全街道的种植大户开展了蜜梨农产品质量安全培训,要求种植户把握蜜梨上市前最后一道质量关。惠民街道农业发展局局长张希根介绍,惠民蜜梨这些年积极调整发展方向,改变以往的种植模式,加强对农户的技术培训,坚持精品化种植,打响“惠绿”蜜梨的品牌,将目光瞄准了更为高端的销售市场。“街道在提升蜜梨产业方面双管齐下,一方面通过打响蜜梨品牌,不断开拓外部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提升梨农技术水平,种出精品蜜梨,逐步向高端市场进军,蜜梨的销售价格逐年攀升,梨农增产增收效果明显。”张希根说。

  又到蜜梨上市,付出等来了收获,蜜梨销售是果农们最关心的大事。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惠民中队急农户所急,替果农设置了蜜梨自产自销点,为果农开辟了蜜梨销售的重要渠道。

  近日,执法中队分别来到大通、惠通、曙光等几个蜜梨种植村进行走访,来到蜜梨农户的家中进行询问了解。执法队员询问农户近来生活状况、家庭情况及蜜梨种植情况,了解农户在种植、销售等环节的实际困难,听取梨农的想法与建议。同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踏勘果农的种植情况,了解今年的产量与收成。向梨农发放《惠民蜜梨自产自销意向表》和相关的普法宣传材料,帮助有意愿申请自产自销证的农户办理证件。下一步,中队会上门将制好的证件送至梨农手中,让梨农入驻自产自销点销售。同时中队将加强自产自销点的管理工作。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褚越明 徐躍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