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为了内心的安宁
 2016年07月04日 09:47:43 嘉善新闻网
  

  “做人要讲诚信,欠债就要还钱,欠下那么多钱,我们内心很不安,如今还清债务,我们终于心安理得地回到嘉善养老了。”这是一对八旬老夫妻内心最真实的告白,他们用16年的时间辛勤打工终于还清了儿子欠下的48万元债务,如今他们饱经沧桑的脸上露出了发自内心纯粹的笑容。

  儿子创业失败

  欠下48万元债务

  高小茂84岁,高仁里79岁,两人在1959年结婚,同年双双入党。婚后,两人养育了3个儿子,上世纪90年代,两人相继退休。本以为可以颐养天年了,老高夫妻的3个儿子相继下岗。“大儿子做起小生意,二儿子自己创办了一家羊毛衫厂,小儿子开起了饭店。”高小茂鼓励儿子们:“下岗不可怕,可怕的是无所事事,你们有手有脚,总能自食其力。”

  好景不长,小儿子的饭店开了半年就关门了,大儿子的小本生意也一般,二儿子的服装厂倒是上了轨道,当初因为开厂借来的10万元本金陆续还清,还给一些亲戚朋友还上了利息。

  “1999年,怎么都忘不了这一年。”高小茂说到这,不禁老泪纵横。高仁里强忍泪水断断续续地说:“二儿子开办的是服装加工企业,这一年服装行业不景气,有多家企业拖欠货款。”老高夫妻陪着儿子四处讨债,大多吃了闭门羹。机器不再运转,工人的工资无法支付,面对二儿子的经营惨状,夫妻二人决定,借钱先付工人工资。“不能拖欠工人工资,我就一点一点地凑,先给路远的工人付工资,再还钱给住在附近的工人。”高小茂说,工厂结业后,夫妻二人清点了债务,欠下48万元。

  毅然外出打工

  生活艰辛充实

  卖掉房子,掏空积蓄,面对巨额债务,老高夫妻走投无路,老两口甚至想到了一死了之。“逃避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你们有退休工资,儿子也能打工挣钱,欠下的债就慢慢还。”多年好友的劝慰让两人茅塞顿开,他们最终做出了一个决定:替子还债。老高夫妻认真梳理了每笔债务,每张借条,盘算起如何还债。光靠两个人每个月几百元的退休工资很难还清债务,两人决定外出打工。

  老高夫妻来到了绍兴,在朋友的介绍下进了老年大学打工,两人也向校方坦承了自己的处境,学校给他们安排了宿舍,一个当保安,一个当清洁工,每个月也有1000多元的收入。学校的场地周末租给多家培训机构开设培训班,老高夫妻又到培训班帮忙,早上4时起来打扫,晚上11时清理,一个月又多出了3000多元的收入。培训班里经常会多出很多废旧纸张和空的饮料瓶,老高夫妻捡起来卖给收废品的人,夏天空瓶很多,卖得好的时候一周可以卖500元。

  起早贪黑,忙出忙进,工作艰辛,老高夫妻的生活也很是清苦,几乎每顿都是白粥青菜,但两人内心充实,相依相偎,也对还债多了点信心。

  16年还清债务

  只为内心安宁

  安顿下来后,老高夫妻给曾经借过钱的亲戚朋友写了信:“我们夫妻都有退休工资,现在在外打工,终有一天我们会还清债务,重回嘉善的。”高小茂就这样每年到年底还一次钱,这个还1万元,那个还1万元,每还清一个他都会在本子上轻轻地划出。

  老杨曾经借给老高夫妻1万元,感念老两口日子艰辛,便撕毁了借条,不要二老再还钱。老高夫妻知道老杨家中有人生病便将1万元送还了,老杨一再推托表示都没有借条了,高小茂说:“借你的钱,我记心里了。”老陆曾经借给高小茂10万元,自己生意做得不错,一再表示不用还钱了,老高夫妻愣是1年1万元地还着,后来老陆退还了2万元,说高小茂还过他2万元的利息,让他拿着钱去还给其他人。老魏和高小茂是老同事,共事期间高小茂对他诸多照顾,跟高小茂说借给他的5万元不要还了。去年年底,高小茂找到老魏说:“这是我的最后一笔债务了,你收下,我这辈子不欠钱了。”老魏接过钱,高小茂的眼中闪过泪光,2015年他终于还清了所有的债务。

  如今,高小茂和高仁里在浒弄社区租住了一套房,3个儿子也各自找到了安稳的工作,大孙女已经成家了,孙子今年又考上了研究生。老高夫妻如今拿着每月7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在嘉善养老,今年他们参加了社区举办的建党95周年的纪念活动,他们很开心,他们说:“我们的婚龄就是我们的党龄,有生之年还清债务,我们无愧党员的称号。这些年我们总是心有不安,如今终于换来了内心的安宁。”

  采访中老高夫妻说自己很穷,辛苦了一辈子没有属于自己的一套房,他们笑容平和,儿孙绕膝,其实他们很富有,他们留给子孙“诚信”二字,犹如他们所言:“我们对得起良心,我们很知足。”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方盛艳 通讯员 劳叶锋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