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农村电商路在何方?
 2016年07月04日 09:47:43 嘉善新闻网
  

  农村电商的发展方向在哪里?有什么金融扶持政策?……带着这些农村电商面临的普遍急需解决的问题,日前,由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组织的省就业管理服务局、杭州电子商务促进会、阿里巴巴等的十余名专家组成的“农村电商精准服务团”来到我县,通过实地指导、座谈交流、现场答疑等形式,面对面地就农村电商创业中遇到的问题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此次精准服务期间,服务团队实地走访了我县罗星街道马家桥农村电商平台、姚庄镇康绿生态农场黄桃种植基地、姚庄镇电商创业服务中心。专家们现场对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农村电子商务、电商创业服务中心等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运营上的瓶颈进行“诊断”。

  采访当天,在姚庄镇镇政府会议室里挤了50多位该镇农村电商创业者,个个求知若渴,急盼专家来解惑。姚庄镇康绿生态农场黄桃种植基地负责人王新迫不及待地提出问题:“今年是我们黄桃种植基地经营第6年了,最近两年,总感觉发展乏力,人才引不进也留不住,希望专家能为种植基地今后的发展做规划。”

  2011年,王新与几位年轻人合伙创办了姚庄镇康绿生态农场黄桃种植基地,并于第二年开设网店,将最优质、新鲜的姚庄黄桃销往江浙沪三地。据介绍,一般根据订单,及时采摘、发货,黄桃从树上到客户的手中,只隔两三天的时间。跟老一辈桃农卖桃的方式相比,黄桃品质有增无减,桃农却更省力了,客源更不知翻了几倍,好评率高达99.45%。但目前,该种植基地也遭遇到了发展的瓶颈。阿里巴巴集团乡村事业部、中国邮政集团浙江省电商局等一批有着多年农村电商实践经验的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情况后,为姚庄镇康绿生态农场黄桃种植基地量身定做一套走市场的计划:加强特色产品信息采集发布、设计创意、包装、营销等技能。

  据悉,目前,姚庄镇共有电商主体52家,其中,企业32家,个体经营20家,涉及黄桃、芦笋、番茄等姚庄农产品特产以及生活用纸、皮手套、服装、精密机械等工业品的网上销售。今年建设了姚庄镇电商创业中心,目前,嘉兴三信商务秘书有限公司及嘉善闪电猫商务有限公司两家平台已入驻。中心通过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电商发布、政策公告、人才培养、创业孵化等多项服务,从而更好地推动该镇企业、个体电商转型以及本镇回乡大学生、复退军人、种养规模大户等群体从事电商创业,把“姚庄品牌”推出去。

  随后,其他镇(街道)的农村电商创业青年纷纷提出各自的相关问题:“如何解决产品缺乏整体品牌设计”“淘宝平台直通车成本高”……服务团队分别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会诊”,并一一作了解答,提出利用专业的网络电商设计平台对产品进行包装设计,减少成本,实现互利共赢;针对淘宝平台直通车成本高的问题,邮政集团和杭州集盒网络科技公司均表示自己的公司也正在推出相应的平台,以满足创业者多方位的考量和多样化的选择。“互联网时代需要的不是单干户,只有合作才是成功的筹码。电商要共享、开放,改变心态,电商之间要多交流,实现共同发展。”浙江工商大学的副教授费玉莲强调。

  “我们看到农村电商正在蓬勃发展,但同时出现一些问题和困难,特别是农村信息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农村电商人才缺乏,尤其是缺少既懂种植,也会经商,又了解电商的复合型人才。农产品的品牌化、标准化不够,竞争力不强等。”浙江省就业管理服务局副局长陈根元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徐上一 邢乐静 梁铮 周沁心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