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长生村整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
 2016年07月05日 09:08:57 嘉善新闻网
  

 

  “这里将会有一座木桥,周边会种上四季常青的植物,还会有个凉亭,找三五好友坐下来聊聊家常,肯定很惬意……”日前,干窑镇长生村潘家浜的村民潘汉生眼瞅着离家不远处将被打造成美丽乡村示范点,便开始畅想以后的生活,为了配合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老潘还主动拆除了自家100平方米的猪舍。

  记者进入长生村,“整治工作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全村参与建设美丽整洁长生”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在老潘家的东侧,挖掘机正在清理猪舍拆除后留下的砖块,老潘也没闲着,在一旁清扫垃圾。而同村的施玉强和孟连根也忙着拆除自家近百平方米的违章出租房。“出租房虽然带来了可观的收益,但是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也让我非常苦恼。”施玉强说。

  一车车的砖块、垃圾被陆续拉走,一阵阵恶臭随风消逝。“现在镇里对农村生活垃圾整治非常重视,作为示范村,我们把村民发动起来搞好环境卫生。以前,村民的垃圾主要是焚烧和倒在河道边这两种方式。焚烧污染空气,沉积在河边的垃圾把河水染黑。我给你看张河道清理前的照片。”长生村村委会工作人员拿着手机,翻到以前拍到的脏乱差的照片给记者看。照片上,村道边堆满了垃圾、河水泛黑。

  “可不是吗?我家就住在潘家浜旁边,家里就能闻到臭味,一到夏季,蚊虫肆虐。特别是这几年,出租房增多导致产生的垃圾也越来越多。以前,家家户户的垃圾没地方倒,就往河边倒,垃圾越积越多。如今村里环境大整治,把猪舍、出租房拆除,垃圾清理掉,真是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呀!”60多岁的村民老王路过,听到记者在采访环境整治的事,也上前聊了起来。

  在潘家浜内,一条保洁船在河面上来回穿梭。3名工作人员分工明确,一人负责驾船,一人负责打捞河面垃圾,还有一人负责清理沿岸垃圾。工作人员陆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每天在潘家浜边来回两趟,能清理不少垃圾。“河面保洁船每天都来,现在河面上的垃圾、水草少多了,两岸已经很少能看到垃圾了。”村民孟连根说。

  “我们在4月下旬多次召开村民大会,一起讨论决定如何处理违章建筑、垃圾,保护环境。经过3个多月的整治,我们村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体系、村级卫生文明公约等,逐步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落实到户。”该村村委会主任费建坤介绍,“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就是要让家园美起来、亮起来、绿起来,让老百姓生活好起来、红起来、火起来!……”下一步长生村将着重实施河道清理,完善农民公园设施等,积极引导群众发展规模种植产业和生态农场,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加快帮扶百姓致富步伐。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倪杨艳 葛倩 文 周诚 摄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