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奖励到户 天凝镇“美丽庭院”星级创建
 2016年07月11日 10:10:33 嘉善新闻网
  

  房前院子进行了硬化、绿化,被打扫得干净而整洁;屋内物品摆放井井有条,靠窗处几盆花草沐浴阳光焕发勃勃生机,屋后毫无垃圾死角……“‘美丽庭院’建设让我们的农村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了,自己家里可不能落后呀!”在天凝镇光明村村民李文祥家中,处处都能看到他们夫妻二人对生活环境的用心。

  “村里的指导队和评审队已经来过了,按照我们家目前的环境卫生和庭院绿化,评个二星级是没问题的,但是我们还要积极争创三星级、四星级,既能美化家园、调节心情,又能享受奖励,一举多得啊。”李文祥说,自己本身爱好园艺,家中大小植物盆栽有四五十盆。“‘美丽庭院’只是一个叫法,关键还是要养成一个习惯。家里环境好住着也开心,村里环境好串门走邻居也更勤快。”

  在全县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中,天凝镇率先在全镇农村开展“美丽庭院”星级创建工作,美化农村环境,提升农村广大群众的生态意识、文明意识,进一步助推“美丽天凝”建设。“我们要充分发挥妇女、家庭在‘美丽庭院’创建中的独特作用,坚持发动群众,提高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积极性,更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户按照标准动手整洁庭院内外,以点带面带动周边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天凝镇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物品堆放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花木茂盛绿化美、身心健康生活美”的“四美”标准,天凝镇已全面开展“美丽庭院”星级创建活动。

  力争到7月底,天凝镇100%的家庭参与“美丽庭院”创建,验收通过达到二星级及以上“美丽庭院”户,由财政奖励农户100元。引导拆除猪舍户彻底清除建筑物,进行复耕复绿,在原址上开展“美丽庭院”“微田园”建设,种植蔬菜、花卉、果木等粮经作物,形成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并保持环境整洁,验收通过后奖励农户每平方米15元。从8月起,每季对农户进行星级考核,年终复评定级,按星级奖励标准补差或赠送同等价值的花果树苗。通过三年时间,到2018年,90%以上的家庭达到二星级及以上“美丽庭院”户标准,80%的村达到“美丽庭院”示范村标准。

  “这扇子很实用啊,随手扇风,还有‘四美’创建标准印制在扇面上,而且是以照片的形式,看起来更加方便明了。这些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看起来都很漂亮,我们可以对照着整改。”上月,光明村党员示范户杨成涛已经率先将自家房前屋后进行了整改,杨成涛说,农村人生活习惯比较随意,房子宽敞,物品乱放,一时间没有处理掉的话就会形成“脏乱差”的面貌。“对很多村民来说,‘花木茂盛绿化美’的要求稍微有些高,他们很多人忙着干活都来不及,但是‘物品堆放整齐美、卫生清洁环境美’都是能做好的,这样就可以达到‘身心健康生活美’了。”光明村评审队队员范甫芳说,创建后的长效提升更重要,今后,“美丽庭院”星级户实行动态管理,每年复评一次,经村庭院环境评审队认定,可以降低星级直至取消星级“美丽庭院”称号,争创成效突出可以越级定星。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贝静燕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