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二手交易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6年07月13日 09:41:58 嘉善新闻网
  

  自己的旧物可能是他人的宝物,通过一个网络平台来展示和出售个人闲置,可实现“变废为钱”——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尝试把自己的闲置物品推上互联网平台,选择省点钱购买自己喜欢的二手商品的市民也越来越多。“上次花1200元买了台二手原装进口电脑,买时说保修3个月,才用了不到一个礼拜,屏幕就出问题了,找到卖家,卖家却说原来屏幕没问题,旧电脑本身就容易出问题,我也只能自认倒霉。”说起二手交易,市民周先生满腹牢骚。渐趋白热化的个人闲置物品交易真的靠谱吗?二手交易的售后、维权又有哪些“陷阱”呢?

  

  二手交易是否真的“物有所值”?

  个人闲置物品交易白热化的背后,存在的“陷阱”也是防不胜防,市民小陈就是一个例子。

  小陈在某网购平台看中了一款自己中意许久的相机,新机售价为6800多元,而这款二手同款相机标价为4000元。卖家“信誓旦旦”地保证自己的相机质量绝对可以信任,且成色有九五新。当时,小陈还特意向商家索要了相机各部分的细节图,没发现大问题后才放心下单付款。“因为光凭照片看不出相机的质量,所以一开始我提出先付订金,但对方说必须全款付清才能发货。”最终,小陈还是通过支付宝付了全款。

  “相机是从广州发来的,而非卖家所在地成都。”等了一周后,小陈才收到快递,打开一看,虽然是同款相机,但成色远没有卖家描述得新,且开机后发现电池电耗存在问题,镜头处也有明显划痕。“也没有配备卖家之前承诺的SD卡、充电器等设备。”小陈随即联系卖家要求退货,却被告知不得退货,只能换该卖家店内的等价商品。小陈不想再上当,便一直催卖家退货,结果被对方“拖黑”了。“买个二手的没捡便宜反而还吃了亏,还不如加钱买个新机!”小陈懊恼不已。

  “二手交易首先要查看卖家的信誉,选择销售量多的靠谱卖家,最保险是同城当面交易,这样可以验货确保不上当。”而在市民小马看来,个人闲置物品交易是一种高经济效益的旧货处理方式,是可以信赖的,而且性价比也是有优势的。

  

  二手交易存“漏洞”市民还需留心眼

  “在进行个人闲置物品交易中出状况的案例很多,而且因为法律定性不明确、技术管理存在漏洞、属地管辖等原因,这类纠纷的后期维权是相当困难的。”县消保委工作人员表示,“个人闲置物品交易”是个人之间的交易,并非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交易,属于民法范畴,因此买家并不受《消法》的保护。同时,很多通过微博、微信进行二手货交易的卖家没有经过工商登记注册,也没有正常的信息公开,出了问题也很难找到卖家。“还因为受到属地管理的限制,相关部门在后期介入管辖的时候很难操作,买家的风险性就相当高了。”工作人员如是说。

  记者从县消保委了解到,消费者购买二手物品时大多是靠运气,事实上不少消费者买到的是“问题商品”,特别是许多二手家电、电子产品等并没有售后服务,且二手家电都曾使用过,故障责任认定也是二手家电交易纠纷的症结所在。怎样才能避免网上二手交易的风险呢?县消保委提醒,个人闲置物品的交易目前尚且不成熟,相关的管理办法和处罚都不完善,消费者切勿轻易通过网络购买二手商品。“有条件的可进行同城面交,规避网络交易的风险,或者尽可能保留交易凭证,以便出现纠纷后进行维权处理。”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