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甜甜的惠民蜜梨新鲜上市
 2016年07月18日 09:35:58 嘉善新闻网
  

  “老沈,今天我要500公斤蜜梨。”“不好意思吕老板,今天只能给你250公斤。”“少点也行,上海那边都等着呢。”近日,来自上海的水果批发商吕瑞光驱车来到惠民街道曙光村种植户沈伟力的田头。“8年前在蜜梨推介会上尝到了老沈的蜜梨,我便一直在他那里拿货。”吕瑞光说,由于沈伟力坚持使用有机肥栽培蜜梨,蜜梨品质好、口感佳,拿到市场就会被抢购一空。

  惠民街道有着“蜜梨之乡”的美称。“惠绿”蜜梨好吃,嘉善人都知道。为什么那么多种植蜜梨的镇(街道),惠民蜜梨名气那么大呢?奥秘在哪里?前不久,记者亲身感受了一番一只合格的“惠绿”蜜梨的成长之旅。

  一条清澈的小河在梨园前流过,几只白鹭在河中捉鱼。走进梨园,沈伟力热情地迎了上来。沈伟力在这里种了20多年的水果,是远近闻名的技术型种植户,每年他都要到各处去给果农们上课。他发明的在翠冠梨上高位嫁接黄花梨枝,用黄花梨给翠冠梨自上而下授粉的“同枝移花授粉”技术,使得梨树结果早,产量高,现在很多果农都采用了他的这项技术。

  难道这就是“惠绿”蜜梨好吃的奥秘所在?沈伟力说,奥秘并不在这里,仅仅技术上改良还是不够的。

  “不达标的蜜梨,是绝对不能采摘上市的。”沈伟力说,现在距离上市还差几天时间,蜜梨的口感大相径庭。“要成为一只合格的‘惠绿’蜜梨需要经过N道‘体检’程序才行。”沈伟力说,首先,“惠绿”蜜梨关键是严格按照国家无公害农产品标准进行生产,目前已获得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定;其次,蜜梨严格按照“三疏”和套双层袋或两次套袋等先进技术种植,与国际接轨。这样生长出来的梨的颜色深浅要基本一致,不能出现黄褐色的“锈斑”。高档的蜜梨还要经过集中统一标准、统一机器分级、统一装箱。每个果实重量要在250克至400克左右,一箱内果重差要小于50克,果心直径小于果实直径的1/3。

  当然,对市民来说,口感最重要。梨要够鲜度,甜度要适中,不能太甜,嚼起来要没有渣。在沈伟力家,记者便见到了长年备着的一支糖度测试仪。蜜梨只有含糖量达到11度以上,才能采摘上市。

  在梨园里,沈伟力指着一个梨告诉记者:“这个梨由两个袋子套着,一个是白袋子,一个是双层黄袋。我的梨都要套两次袋,是刚结果时,要套上白袋子,既保护了果子又可以吸收阳光,到果子长大后再套一次双层黄袋,这样的梨表皮光洁细嫩。”沈伟力的种梨技术不同寻常,他可以让梨长得大小合适,一般都在六两以上。“市场上,六两左右的梨最好卖,一次吃一个刚好,所以我就严格疏果,每隔15厘米保留一个果。如果要8两的,那就要30厘米了。”由于今年雨水充足,“惠绿”蜜梨个大、水分足,售价也比去年高出一些。

  蜜梨销售虽然红红火火,但沈伟力今年还是遇到了难题。“你看这些散落在田间的蜜梨,都是被鸟啄了一个小洞而不能上市的,看来小鸟也喜欢吃我家的蜜梨。”沈伟力说,今年受小鸟“突袭”每亩蜜梨损失10%。“最近我在尝试使用驱鸟器,效果还可以。”

  蜜梨产业是惠民街道农业的一大支柱产业,如今,“惠绿”蜜梨的种植面积已从当初的不到1000亩,发展到了5000多亩,年产量达到6000多吨,亩均产值也从当初的四五千元,提高到了现在的1万元左右。据了解,“惠绿”蜜梨这些年积极调整发展方向,改变以往的种植模式,加强对农户的技术培训,坚持精品化种植,打响“惠绿”蜜梨的品牌,将目光瞄准了更为高端的销售市场。“街道在提升蜜梨产业方面双管齐下,一方面通过打响蜜梨品牌,不断开拓外部市场;另一方面,又通过提升梨农技术水平,种出精品蜜梨,逐步向高端市场进军,蜜梨的销售价格逐年攀升,梨农增产增收效果明显。”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石秀良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