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孩子的暑假,到底应该怎么过?
 2016年07月18日 09:35:58 嘉善新闻网
  

  埋头写作业、举家去出游、在各种培训班之间赶场、在电脑手机游戏中流连……暑假来临,结束一学期紧张学业的孩子们终于有了调整身心的时间,兴奋不已。孩子的暑假到底应该怎么过,才能更有意义、更有收益、更轻松快乐呢?

  孩子的自控能力相对较差,如果暑期生活一味放纵,不但影响学业,也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现如今电视、网络、手机已成为了不少学生假期的主要消遣,沉溺其中不但容易让孩子得近视眼,也可能会被一些黄色、暴力等不良内容所影响,对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产生影响。笔者认为,孩子的暑假可以放松,但绝不能放纵;可以适当放手让孩子有自由支配的时间,但不能完全放手一点不管。

  孩子的暑假到底应该怎么过?这是每年都会摆在家长和孩子面前的一道难题。国外孩子的暑假或许可以给我们做些参考。日本孩子的暑假除了完成“自主研究”的传统作业,还会参加棒球、足球、网球等多种体育活动;美国孩子的暑假除了尽情放松外,还会参加暑期夏令营、打打零工;德国孩子的暑假除了在家闲玩,还会和父母一起出去旅游;巴西孩子的暑假一般是“放养”的,只要完成一些如组织活动写篇日记、参加旅游制作地图等相对开放的作业。

  或许有人会说国外的教育体制跟国内不一样,孩子的暑假也不能忘记学业,这也无可厚非。暑假在尽情放松的同时,家长也要引导孩子有步骤地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暑假的孩子往往最容易淡忘“学生”的身份,任课老师的作业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延续性,家长要认真对待,孩子也要有计划地完成。至于暑假到底应该干些什么,有句话说得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对于年龄尚小的孩子,可以让他提出感兴趣的事,在父母的引导和帮助下完成;对于年长的孩子可以让其自主制订暑假计划,在父母的鼓励和督促下进行。暑假生活的安排要尽量尊重孩子的意见,同时考虑孩子的技能和承受能力,合理安排。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观点让很多孩子的暑假沦为了“第三学期”,身为家长,笔者能体会这份良苦用心,那么什么才是起跑线?让孩子从小就可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就是起跑线。暑期是紧张学习的短暂放松,暑期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暑期实践丰富阅历;外出旅游开阔眼界;读书阅报修身养性;体育锻炼增强体质;聆听音乐陶冶情操;手工制作提高动手能力;做做家务分担父母辛劳;陪长辈聊天体现孝心;参加公益活动培养爱心……

  暑假其实不单单是孩子一个人的暑假,家长可以多引导和支持孩子开展有益身心的暑期活动;政府部门和相关组织可以多举办和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学校也可以在暑期开放图书馆、篮球场、足球场,开办兴趣班,让学生暑假也“恋”校;社区可以为暑期返乡大学生和中小学生搭建平台,让大学生成为弟弟妹妹的“小老师”,也可以利用“文化礼堂”等场所和设备举办一些有益身心的文娱活动;图书馆可以开展一些暑期阅读、手工制作等寓教于乐的活动;电影院也可以选播一些适合孩子观赏的儿童片;企业可以为员工子女开办托班,开展暑期活动……

  暑假很长,我们共同努力,让孩子暑期生活丰富而有意义,让孩子在这个悠长假期不断前行,逐渐成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撰稿 之言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