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善高:用善的教育扬起学生成长风帆
 2016年07月20日 09:31:26 嘉善新闻网
  

  “张帆同学:作为同龄人,我想我能体会你现在的处境和感受。但是请你一定要坚强……”“亲爱的张帆同学:首先恭喜你又取得了全县第一的好成绩,天道酬勤,你的未来一定会十分光明的,我们也都努力向你学习……”在嘉善高级中学校团委副书记刘强的办公桌上,有高三(4)班全体同学写给结对的辽宁张帆同学的信,当班主任吴莺看到这些信时,也被深深地震撼了。

  看着一张张字迹清秀的信纸,吴莺心里满满的感动。“一开始结对的时候,大家都比较茫然,不知道要做些什么,想不到一年多时间下来成长了这么多,都懂事长大了。”吴莺笑着说连平时字迹比较潦草的学生都写得特别认真,还有的同学在信件里画了漫画,写上鼓励的话语。“贺怡灵还在写给张帆的信里标注了很多自己经常错的词语,正确的写法和拼音都标注清楚了,真是个用心的孩子。”吴莺告诉记者,自己并不知道这些信件的存在,都是学生们自己的心意。

  “上个月结对的张同学他父亲因病过世了,学生们知道后自发组织爱心义卖,义卖品都是些小手工艺品、课外书等,活动当天全校各个班级的同学都前来购买,一共筹得3000元。”刘强说,高三(4)班的全体同学从高一起就每月给张帆寄600元,已经坚持一年多了。“我们人多力量大,每个人每月省下一两元钱,就能帮助他一个月的生活费,积累的过程对他来说是鼓励,对我们来说也是成长的经验。”高三(4)班班长陈诺说在结对帮扶的过程中,彼此都收获了很多精神上的鼓励。“我们还互相分享学习方法呢,毕竟他也是个学霸啊。”陈诺调皮地说自己要好好参考一下。

  在嘉善高级中学,刘强既是一位音乐教师,也是一位老师和学生们公认的爱心使者。在他的鼓励下,许多学生也参与了结对资助活动。刘强说,从大学起,因为家庭原因,他受人捐助完成学业,这也让他树立了回报社会的坚定信念。这些年来,他不仅积极资助困难学生,同时,每年利用假期,远赴新疆阿克苏、西藏那曲、贵州榕江、青海都兰、辽宁铁岭等地支教。

  刘强说,大家帮助过的学生和家庭带给他们的感动远远超过了资助本身。有一次,一位学校长期捐助的藏族学生多杰才旦,为了表达感谢之情,专门爬到海拔3000多米的高山,采摘枸杞并邮寄过来,因为路途遥远,他们收到的枸杞很多已经泛黑泛潮。大家挑了一个下午,也感受到了多杰才旦的心意。“现在高级中学有很多班级都在进行爱心结对,高二文理分班后,原先各班的学生又整合成新的班级,这也就继续带动了各个班级的爱心结对,小爱汇聚成大爱,并能通过我们的努力延续,这是非常值得开心的。”

  “善是需要传递的,我希望我就是一个传递者。”刘强说,现在学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老师参与到爱心支教中,还有更多的班级想要与贫困地区的孩子结对,甚至不少别的学校的老师也找到他,希望通过他支教的关系,能结缘认识并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学生。“现在不仅仅是我们老师和学生在做这件事,你看办公室这几箱衣服,都是我们学校的会计还有后勤工作人员捐助的,想要寄给贫困山区的孩子。”刘强介绍,现在学校的“善团队”已经发展到了500多人,不少学生都在默默进行爱心捐助,其中就有我县援藏干部陈峰的儿子,他从高一入校就开始了爱心捐助活动。

  “学校坚持‘向善崇高’的办学理念,以‘善的教育’为灵魂,营造爱心氛围,培养教师和学生的大爱意识,让善的思想和爱心能够传递开去,延续下去。”高级中学校长江生表示,学校以善的课程、善的课堂、善的管理为特征,致力于打造一所至善之校,全体“善高”人都在为培养至善、尚美、智慧、创新和活力的学生而奋斗。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顾叶斌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