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传递廉洁正能量 打造司法好形象
 2016年07月21日 09:12:27 嘉善新闻网
  

  一位浑身上下透着军人气息的已过不惑之年的男子,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勤于思考,善于钻研,严把社区服刑人员接收、首次报到训诫、信息化核查关,春风化雨,真心付出,在县司法局412办公室里,用心感化着每一名曾经犯过错的社区服刑人员,努力使他们重塑新生。他就是嘉善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报到点工作人员刘三希,大家都亲切称呼他为“三叔”。去年,有着19年党龄的刘三希同志被嘉善县政府评为社区矫正工作先进个人。

  四次力拒严筑底线

  近年来,社区矫正工作逐步走入正轨,各项监督管理措施逐步完善,使社区服刑人员私自外出、脱漏管的几率大大降低,异地社区服刑人员接收标准把控日益严格。部分社区服刑人员为了达到放松监管、降低接收标准、脱管或其他不正当目的,就试图采用不正当手段拉拢腐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从而将社区矫正工作人员推到了“渎职”的风口浪尖。而默默扎根在社区矫正这个最基层的工作岗位上4年的“三叔”,面对社区服刑人员一次次行贿,始终将党纪党规与法律的戒尺悬在自己头顶,不允许自己破纪违规。

  2016年5月底的一天,湖南籍社区服刑人员郑某,因不符合我县接收条件,两次来报到点找“三叔”,在“三叔”给他解释接收非嘉善籍社区服刑人员应符合的条件后,郑某在报到点直接拿出钱,说给“三叔”买包烟抽,“三叔”当场严词拒绝并对其进行严格的思想教育,郑某羞红了脸,并在接受教育后同意回原籍接受矫正。事后,“三叔”按正常程序把材料退回法院,又电话联系郑某户籍地的司法局,得知郑某已经在原籍正常接受社区矫正后,才放心。同样的事情又发生在6月中旬,在审查重庆籍社区服刑人员张某、河南籍社区服刑人员金某是否符合本地接收的过程中。当张某提出金钱贿赂和金某提出一起吃饭的请求时,“三叔”都当场予以严词拒绝。

  不符合接收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为了被接收企图行贿,符合接收条件的社区服刑人员为了今后能放松监管也会企图行贿。2016年6月22日上午,“三叔”按照规定为湖北籍社区服刑人员王某办理好相关接收手续,王某临走时,用塑料袋包着一条烟想送给“三叔”,被“三叔”拒绝,并对其进行教育。王某听完走出报到点后又返回至“三叔”身边,企图再次行贿,这一次,“三叔”给予其口头警告一次,对他讲清社区矫正的规定,并给他罗列了今后将可能被警告、治安管理处罚、重新收监的各项条款,告诫他今后在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时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服从管理,切实提高服刑意识,任何投机取巧的行为都是不可取的。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此时的王某,站直了身体,表示接受教诲,好好改造。

  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三叔”一次次拒绝贿赂的行为,都表现出了一名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过硬的政治素养、优秀的党性修养和处置果断的职业素养。而这一切,绝非偶然。

  “三叔”当过兵,18年的当兵经历,使他身上多了几分正气,在面对社区矫正这样一份特殊工作时拥有了更多的敬业精神。嘉善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的同事都知道“三叔”有一个习惯:每当社区服刑人员前来报到时,都会对照标准一一核查符合嘉善本地接收的每一项条件,认真做好首次谈心谈话笔录,详细记录下社区服刑人员的基本信息,还会特别询问他们的基本社会关系,传统手机号以及现代微信、微博等联络方式,同时为每一名社区服刑人员发放社区矫正告知书,使其知晓社区矫正过程中应遵循的各项规定。当遇到个别服刑意识较差的社区服刑人员时,他会非常严肃地对其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训诫,经过他警告训诫的社区服刑人员都对他心服口服,个别人员甚至表示对这名“刘警官”的严谨有点敬畏。也正是由于这份专心致志和持久坚守,从事社区矫正的4年时间里,他累计接收报到人数712人次,开展个别训诫286人次,开展信息化核查1986人次,都坚持做到规范化执法,人性化帮教。

  除了耐心细致地做好本职工作外,他还特别注重自我提升。司法局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各个层面的会议、培训他一次不落,坚持认真听,用心记,特别做到融会贯通。去年9月,嘉善县司法局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公正、规范、廉洁执法,预防职务犯罪,专门召开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廉政会议,要求工作人员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会上,“三叔”围绕浙江省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八条禁令”并结合自身岗位风险做了发言交流。“司法局党组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多举措狠抓司法行政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层层落实责任,综合运用廉政教育、学习培训等方式加强前期预防,增强社区矫正风险防控意识,做细做实各个环节工作。针对司法行政干警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第五纪检组通过‘每周一学’的方式和司法局的党员干部谈心谈话,要他们认真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坚持依法行政、公正执法、廉洁从政,严禁发生有损司法行政机关形象的违纪违规行为。”县纪委派驻第五纪检组组长张全良如是说。

  后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酷爱书法与古典文学的“三叔”总把孔子的话语挂在嘴边。的确,一个“正”字是做人做事的全部真谛,正人先正己。“社区矫正工作没有什么诀窍,如果有,那就是带着规矩做事,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各项规定办理,带着真情做事,认真开展教育帮扶,社区服刑人员最终会理解、支持的!”“三叔”如是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三叔”的故事就像一面镜子,时刻提醒着社区矫正工作战线上的每一名同志,将清正廉洁的干事理念根植于心、践之于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通讯员 姚晓炜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