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干窑:“五老”工作室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6年07月22日 10:28:52 嘉善新闻网
  

  “刘老师,我去年暑假就跟着您学刻纸,今年我已经刻得很好了。”“去年我在南宙村‘文化庭院’学过书法,今年我还打算到干窑村学一阵子。”连日来,干窑镇的青少年暑期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干窑镇全县首创了一批基层“五老”工作室,通过为基层“五老”队伍建立工作阵地,进一步发挥“五老”作用,助推全镇青少年道德建设。

  近日,记者在干窑镇干窑社区“五老”工作室里看到,刘国珍、董纪法、朱玲娣等“五老”为青少年带来了公益手工培训班和“道德课堂”,传承窑文化和善文化。刘国珍是镇里的文艺骨干、普法员,她更是一名活跃于各地的刻纸老师。“只要一有空,我就喜欢在家刻纸、跳舞、唱唱戏,我很想把这种快乐的生活状态传递给这些孩子们。”耐心、细心是她的做人标签,也是她希望传授给学生们的可贵品质。“刻纸也好,跳舞也好,教会青少年们去做一件事是很简单的,教会之后更要精心呵护他们的成长,让他们受益终身。”

  记者从干窑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了解到,近年来,干窑镇通过镇、村、社区、校、企各级关工委和“五老”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创新开展了“日行一善——学子善记”、新居民“四点钟”学校、家庭教育“十五分钟”微课堂、“最美”家庭寻访活动等富有特色的品牌工作,今年在原基础上,延伸关心下一代工作触角,建立起以发挥“五老”作用为主的基层阵地——“五老”工作室,进一步凝聚“五老”力量,近距离开展对基层青少年的关爱工作。

  “对孩子们来说,这个工作室离家近,授课环境好,他们学习的氛围也更浓了。对我们‘五老’来说,有了自己发挥作用的平台,以往都各忙各的,很少一起交流关心下一代工作,现在通过工作室的运转,我们这些‘五老’志愿者可以一起探讨工作的方式方法,交流工作经验。”在干窑村“文化礼堂”内的“五老”工作室里,十几名青少年正安静地练习书法,热心公益的村书法家协会会员潘培益正在教授青少年书法。“写字就好像做人一样,字如其人,暑假里能静下心来练练字挺好的。”潘培益说。

  在潘中川“五老”工作室里,潘中川利用自家的院子给青少年们讲述村史、党史,并结合环境综合整治,讲述自家美化庭院的故事。“现在正好暑假了,孩子们也都空了,应该多帮着父母做家务,力所能及地美化家园,参与的过程也是成长的经历。”潘中川告诉记者,很多青少年对他种植杜鹃的手艺感兴趣,想要学习栽培植物,而他也十分乐意传授经验。

  今年以来,干窑镇依托“文化礼堂”和“文化庭院”,按照全镇8个“文化礼堂”和33个“文化庭院”的空间分布,建立了9村、1社区“五老”工作室10个。其中,每个“五老”工作室配备2~6名思想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的“五老”志愿者,每个工作室都具有15平方米以上整洁优美的庭院和开展教育活动的区域,并配置了报架、书柜,及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流动图书,便于周边的青少年闲暇时借阅。

  既有书法爱好者、剪纸达人,也有民间收藏家等,干窑镇“五老”工作室的成员就是这样一群有着无私奉献精神、乐于助人热情和丰富人生阅历的可爱的老人们,他们的言传身教感染着一批又一批窑乡青少年们。工作室成立至今,他们活跃在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兴趣爱好培养的讲台上,奔走在为青少年办实事的行列里,奉献在社区的老少共建精神文明的事业中。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陈青云 编辑 董玲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