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农村环境长效维护的“惠通经验”
 2016年07月27日 09:23:25 嘉善新闻网
  

  一幢幢违章建筑轰然倒地,一片片“蓝色屋面”接受整治,一个个违章码头堆场完成清理……当前,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战已经进入冲刺阶段,整治成果不断涌现。面对来之不易的整治成果,如何形成长效维护机制是当前重点要考虑的问题。惠民街道惠通村,凭借村民自治和群众参与两大“法宝”,在环境长效维护工作上走出了一条实实在在的路子。

  

  七支队伍演绎自治风采

  近日,惠通村环境整治巡查小队在日常巡查中发现,该村豆腐堰某村民家房前屋后存在稻草、木柴等乱堆放情况,而且部分乱堆放已经接近村级主干道路。发现这一问题后,小队立刻联系该村环境整治突击队。当天,突击队员们就和该村民一起把乱堆放清理完毕。第二天,该村环境卫生监督小队又来到那里,查看整改落实情况。涉事村民连连感慨,一直听说村里对环境问题管理得非常严格,这回可真是见识了。巡查小队队员、该村村民张明珠告诉记者,这次发现的问题还算小问题,如果碰到立即整改有难度的问题,还要找村里的党员攻坚破难队帮忙。

  从环境问题的发现、整改到督查落实,惠通村环境整治巡查小队、环境整治突击队、环境卫生监督小队和党员攻坚破难队实行了流水作业。更难能可贵的是,4支队伍共30人的队员中超过七成都是普通群众,他们几乎每天都活跃在该村的田间地头,成为环境的坚实“守护者”。据统计,今年以来,4支队伍总共发现并处理乱堆放、乱张贴等各类问题近400处。“农村基层要推进各项事务的管理,就必须充分体现群众自治的根本属性。”惠通村党总支副书记、村民委主任戴利贤表示。

  村民自治,普通群众来“找茬”,群众会不会买账,会不会产生新的基层矛盾?因自家房前屋后环境没清理到位而被批评过的村民徐英的话很有代表性。“他们解决了那么多‘脏乱差’问题,从未看到或者听说有人反映不公平不公正的,我们对他们都是信任的。”徐英说,“他们都是在义务劳动,而且为的是村里的环境能变得越来越好。”

  此外,该村还建立了巾帼志愿服务队和环境整治宣传小队,分别在志愿服务和宣传发动上着力使全村百姓形成维护环境的共识。当然,必不可少的还有长效保洁服务队。每月不定期对环境保洁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存在问题,季度进行考核,予以相应奖励和处罚,连续两次考核不合格的保洁员予以劝退……该村对保洁员队伍建立了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

  

  千名群众共护美丽家园

  走进惠通村戴家桥,记者几乎被浓浓的绿意所包围。村里统一种植的灌木绿化规整雅致,连村民自家种植的各类蔬菜瓜果都是整整齐齐,同时辅以村里统一搭建的竹篱笆,一派江南田园乡村的美丽景致呈现在人们眼前。惠通村村委会副主任潘丽红告诉记者,当初搭建竹篱笆的时候几乎没费什么大功夫,村民大都已经把自家的菜园子规划整齐了。走进“优美庭院”户孙进新家的院落,绿意跟院外一样葱茏,他还种植着近百盆的花卉植物。院内院外,在这大热天也能让人感觉到丝丝凉意。

  长久以来,惠通村村民对美好环境的追求从未停止过。在我县2014年第一轮生猪退养工作中,该村就已经完成了超过八成的退养任务,到今年年初,全村仅剩生猪养殖户40余户,并在6月底前全面完成退养工作。生猪退养工作进行顺利,需要的是农户的积极配合。“其实大伙儿都知道养猪对环境影响挺大的,政府工作这么一推,大家退养的决心也就更大了。”孙进新说。早年孙进新也是养猪大户,家里存栏近百头生猪,2014年他就完成了退养,并拆除了自家猪舍。

  光靠自觉还不够,关键还是要激发出在环境长效维护工作上更多的内生动力。惠通村依托环境卫生监督小队挨家挨户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检查,每年都在全村范围内评选出“优美庭院”“绿色家庭”户,并给予相应奖励,孙进新家就是去年该村“优美庭院”示范户。他告诉记者,美好的环境现在已经成了全村人的追求,自从家里评上“优美庭院”示范户后,来家里坐坐的人多了,其实他们都是来参观的。“目前,参与相关创建工作的家庭已经实现全覆盖,80%的家庭达到了家庭干净卫生、净化美化、物品堆放整齐的标准,超过25%的家庭达到‘优美庭院’‘绿色家庭’的创建标准。”戴利贤表示,“今后,相关评选工作还要进一步细化,评选周期还要缩短,同时还要增加相关惩戒措施,有奖有罚才能让评选更具说服力。”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杭燕飞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