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90后”演绎新型农民形象
 2016年08月01日 09:42:39 嘉善新闻网
  

  曾经,考上大学,在城市生活是每个农村学子向往的事情。而在我县,却有这样一群“90后”,他们选择了返乡扎根农村创业,从黄土地里“刨金”。移动终端、物联网、开微店……这些时髦的词汇频频出现在这群“新农民”口中,相比传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他们更讲究智慧和科学,注重品牌和营销,“90后”“农民”这两个关键词在他们身上得到完美诠释。

  种田用上新理念

  一粒谷种出多重经济效益

  回家当农民不到两年就能赚30多万元,这是胡磊的父辈无法想象的事情。“在别人看来,我在农村里算是有出息的人了。”站在汾湖村宽阔的田野边,胡磊若有所思地说,“但我不想安于现状,我觉得自己能干出事业来。”1990年出生的他脸上稚气未脱,说话时却透出几分成熟。

  初见胡磊,很难把眼前这个瘦小斯文的男生与农民联系起来。胡磊说,自己在大学里主修建筑专业,毕业后在杭州一家企业工作,待遇不错。2014年,胡磊却辞掉工作甘心返乡务农,主要是为了帮助父亲。“父亲曾经是村里的种粮大户,现在年纪大了,却始终放不下这片养了他大半辈子的土地,我就想靠自己的努力帮帮他。”后来,在父亲的引导下,胡磊看到了农业的发展前景,觉得“回家务农”这条路走对了。

  一边跟在父母后面学,一边利用业余时间查资料自学,胡磊凭自己的悟性和勤奋一步步入了门,仅用一年时间,就能驾驶农机轻松耕耘百亩农田了。和父辈们只赚稻谷的钱不一样,胡磊不仅将稻谷碾成大米卖,还加工出了米糠、糙米、米皮,几乎挖掘了稻谷所有的附加值,实现一粒谷多重经济效益。“米糠可卖给顾客当猪、鸡、鸭、鹅等家畜、家禽饲料,米皮可以食用、治病、当面膜用。”这位用新思维武装的“90后”新农民谈起他的田园创业梦来头头是道。新农民有新思维,会用新渠道。深谙营销之道的他还开起了网店,在网店的货架上,大米、杂粮、米皮、米糠、菜籽油等种类齐全,除了网店销售,他还开通微信公众号为自己的农产品吆喝。

  “鸭子每天生活在水田中吃虫,鸭粪自然还田,水稻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全是原生态绿色有机稻米,这是一个完整的‘生态链’。”胡磊要把知识变成财富,“稻田养鸭”是他的下一步计划,“年末再引进先进设备对稻米进行精加工,打出有机大米品牌,推向全国市场。”

  让家乡果蔬搭上互联网快车

  特色农产品卖向全国

  打包、填写快递单、发货……26岁的张云飞每天都会花好几个小时来做这些事情。3年前,当他刚决定辞去上海的工作回到姚庄通过互联网卖水果时,村里人投来的眼光是不解的。可在张云飞看来,这不是什么疯狂的行为,而是思考后的决定。村里盛产各种水果,但农民不懂电商,浪费和贱卖现象不少,而网上水果市场空间很大,如何让“养在深山人未识”的水果靠网络“大放异彩”?张云飞当起了“水果经纪人”,发动种水果的村民种植,由他进行收购,有空闲的村民则可进行采摘、挑选和包装。“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取消了中间环节,利润翻了一两倍,农户和客户都受益。”

  “网上水果的预售期是产品成熟前5~10天,产品一成熟就会通过顺丰快递运送到客户手中。”张云飞告诉记者,除了三分之二通过网络销售,剩下的则会通过超市和直营店销售出去。“其他的销售渠道在未来会逐步拓展。”张云飞一边填单子一边分享着自己的创业经历。为了让自家产品更有竞争力,他还“私人定制”了一系列包装,产品跟着市场灵活运转。经过两年多的耕耘,张云飞的网上店铺已实现了年销售额平均400万元,其中多个单品在天猫同类目中销量第一,经营者也多了两位同是“90后”的小伙伴,三人分工明确,一人管网络营销,一人负责业务和采购,一人负责配送。

  “种植户的合作还在不断拓展,眼下已有平湖等周边的种植基地、养殖户来找我们商谈了,我们还希望能与更多本地的各类知名农副特产企业合作。”张云飞畅想,希望不仅帮村民销售水果,更帮村民走正规化路子,共同致富。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