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风雨20年,我要陪你慢慢变老
 2016年08月05日 09:24:30 嘉善新闻网
  

  俗语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久贫家中无贤妻。其实并不尽然,在西塘镇礼庙村就发生了这么一个真实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金友弟,如今已经是鬓角斑白的老人。在20年前,他年富力强,妻子44岁,有稳定的工作,儿子中专毕业正要踏上工作岗位。当一家人正幸福地憧憬着未来的时候,一次小小的病毒性感冒,侵入了他妻子倪宪荣的中枢神经,直接造成了她胸三胸四以下的中枢神经坏死,俗称截瘫。医学上又称之为“不死的癌症”。具体表现为失去行动能力,大小便不能自理,需要24小时陪护,并要时刻提防因此而引发的并发症导致生命危险。灾难的降临,对这个家庭来说,好比是在平静的海面上扔下了一枚深水炸弹。24小时陪护这重担落在金友弟身上,就意味着家庭将失去主要的经济来源。儿子尚年轻,未立业。要成家,现实情况也给他的婚姻增加了很多不确定的因素。金友弟并没有过多的考虑,面对妻子忧郁的眼神,他积极地说服妻子放弃了一些消极的想法,鼓励家人积极面对,一家人各司其职,勇敢面对前途茫茫的生活。

  久病成医,金友弟成了妻子倪宪荣最好的家庭医生。由于倪宪荣需要依靠导尿管来正常排泄尿液,因此,一开始,由于导尿管而引发炎症使得金友弟焦头烂额。经常的发烧牵涉的不仅仅是费用,还需要很大的劳力。要把失去行动能力的人送医院,难度可想而知。20年前,一些设施没有如今这么的完善,为此金友弟细致地询问医生、护士,掌握常年卧床病人的护理常识,同时,购买针对性的书籍,学习护理技巧。如今,他成了最了解妻子情况的家庭医生。卧床病人一些常见的疾病,成就了他手到病除的技能。“四天服用一次泻药,关键时候需要人工辅助排便。什么症状服用什么药物,皮肤护理上的一些注意事项。”近20年来的悉心照料,让他在这方面有滔滔不绝的话语。

  常年陪护,金友弟成了妻子倪宪荣最准时的闹钟。众所周知,常年卧床的病人,最怕的是感染。常年插导尿管引发严重尿路感染,常期卧床引发的皮肤感染,久卧不起引发的呼吸系统感染。这些都会给病人造成致命的伤害。2个小时一翻身护理,成了他照顾妻子最重要的制胜法宝。而每天12次,每个月360次,这近20年86000多次的翻身护理,硬是把金友弟练成了最准时的生物闹钟,用他的话说,我根本不需要闹钟,每次到时间都会自己醒过来。正是他这样孜孜不倦的照料,感动了家人,感动了邻居,家人们其乐融融。邻居们也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纷纷伸出了援手。妻子卧床近20年来,没有丝毫并发症,不得不说也是一个奇迹。

  大年初二,当大家在举家欢庆佳节的时候,金友弟却在满大街找电焊工,修理妻子的病床。回忆往事,他微笑着平和讲述。他用20年如一日的坚守,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作了最好的诠释。如今,他们的儿子也早已经成家立业,生活平稳。对于妻子,他说:“我要陪她慢慢变老。”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通讯员 王亚军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