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公益创业:创业梦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2016年08月05日 09:24:30 嘉善新闻网
  

  “我是一名公益人士,同时也是一名创业者。我要做的就是通过公益创业帮助更多的退伍军人实现就业。”正如富志刚那样,创业为公益事业插上了经济的“翅膀”,公益也因创业增添生机。“通过市场化运作,可以很好地帮助有需要的人,这是在履行社会责任,也是在解决社会问题。”

  公益,在人们看来,它是慈善、爱心的代名词,免费、义务才是它的行为标签,而创业,总是与发展、效益联系在一块。把公益创业放一起,会不会偏离正轨?“公益与创业并不矛盾,有‘造血功能’的公益行动更持久,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兼顾,公益创业才能开创更广阔的天地。”县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志向和职业相结合

  白领改行做“公益创客”

  很多人都无法理解王铛为何选择公益创业——这个不属于传统的“三百六十行”的职业。王铛曾是杭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中层管理人员,她富有爱心,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对一些特殊儿童尤其关注。一个偶然的机会,她遇到了一名上海的“公益创客”,“通过公益创业,他创立的公益组织已经实现了初步‘造血’,和他交流后我非常惊讶,原来公益还能这么做!”此后,王铛萌生了公益创业的想法。去年5月,一向行动派的王铛在杭州创办了天使家园特殊儿童关爱中心。为了将成本降到最低,中心的工作人员主要来自志同道合的朋友,“除了将一些特殊儿童的作品挂出义卖,插画师朋友将自己绘制的明信片在中心展卖,不少有才艺的朋友在中心开办了培训班,这些培训班对特殊儿童是免费的,而其他小朋友则需缴纳一定的学费……所有这些收入保证了中心正常运营以及我们定期开展的一些公益活动。”今年6月初,王铛又把她的公益创业梦延续到了嘉善,虽然眼下还在起步阶段,但已有不少企业向她投来了合作的绣球。

  说是创业,但天使家园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并非企业性质,也没有任何有形的产品,其主要业务是帮助特殊儿童。“它不像企业那样以赢利为主要目的,而是首先考虑社会效益,它又是有收入的,这些收入只能用于机构的人员工资和机构的再发展。”对于有些人提出的做公益怎么能拿报酬的质疑,王铛表示现在社会上很多人混淆了“慈善”和“公益”的概念,“慈善可以被认为是无偿奉献,公益范围更广,我认为一切有益于公众的事物都是公益,公益事业是有成本的。”一些项目获得了企业支持,中心也因此获得了一定的劳务费,但仅够支付员工工资。但她认为,能够把志向和职业结合在一起,这种牺牲是值得的。

  搭建公益创业平台

  做有“造血功能”的公益事业

  近日,惠民街道“上善家园多彩惠民”创意生活馆正式揭牌启用,目前中心已有“曙光村智赢妈妈儿童关爱坊”“惠通村德孝文化工作室”“优家村白杨537关爱坊”等6家社会组织入驻。“公益创业与所有的创业一样,在创业初期需要一套‘孵化机制’。”该中心社工小张告诉记者,“上善家园多彩惠民”创意生活馆作为一个培养有志于投身公益领域的社会创业家和公益创业人的跨界合作平台,将通过打造资源链接平台、协助进行能力建设、专业培训、指导参加公益创投、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设计和申请,分解创业过程中的各种成本,为公益创业与需求的对接提供机会。

  “如富志刚创办的‘老班长退伍军人服务社’,从家庭、社区、社会3个层面上着手,建设退伍军人的社会支持体系,为退伍军人创业就业解决实际困难,通过与企业合作改变了过去公益组织依靠‘输血’的状态。公益组织自身要有‘内生力量’,需要维持良性发展与循环,从而使得公益雪球越滚越大。”“上善家园多彩惠民”创意生活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县正有越来越多公益组织正探索、尝试增强自己的“造血功能”,也不断有社会创业项目成熟起来。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