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全职妈妈用布作画走上创业路
 2016年08月09日 09:57:33 嘉善新闻网
  

  拼布是国际上非常流行的古典唯美主义手工艺。罗星街道新联社区爱好拼布手艺的吴少莉,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制作了近百款拼布包包,并在朋友的建议下尝试创业。在国内,拼布包包的销售市场尚未形成,吴少莉为什么会“另辟蹊径”选择这条创业之路呢?

  兴趣中重新遇见自己

  38岁的吴少莉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也是一名全职妈妈。几年前居住在东莞的时候,每天围着孩子转不停的她几乎崩溃,这期间她爱上了十字绣,并从一针一线中找回了自己。

  2010年春天,朋友亲手制作的一款拼布包包激起了吴少莉的爱美之心,她也从中找到了十字绣以外的兴趣爱好。很快,她找来旧牛仔裤裁剪下牛仔布,照葫芦画瓢,还在包上用彩色针线绣上图案,第一款拼布包包制作得很成功。

  网上查资料、市场走访、购买书籍、参加各类拼布展……吴少莉很快发现拼布包包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东莞尚未有专卖店,国内对此类包包的销售并不多见,仅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向成年人开设有拼布教学教室。为了提升技能,她先后购买了上百本参考书,并从网上购买了拼布材料,还特意去参加素描培训。

  2013年,吴少莉跟随工作调动的丈夫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嘉善。在她的新家,有一间狭小的空间就是她的工作室,室内拼布包包的成品、材料、书籍摆放井井有条。每天静下心来制作拼布包包成了她打发业余时间的消遣。近3年时间,她在家里制作了上百款手提包和背包,其中大部分是钥匙包。

  “拼布于我是平凡琐碎生活的美好点缀,是一个创造美发现美的过程。每次看到自己花费很多时间完成的作品,心里的快乐和充实是无以言表的。”吴少莉说。

  初创业遇冷但仍会坚持

  一块色彩斑斓或低调素雅的拼布原料,在吴少莉的精心构思和巧手之下,成为了一件件艺术品。她把制作拼布包包比作“在布上作画”,要做什么样的包全凭制作者的想象,或者在模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所以,一款简单的钥匙包工序不复杂,却因为都是纯手工制作,所花费的时间就需要6~8个小时。复杂一点的包包则需要花上几天时间。

  “家里放着这么多的包包该怎么办呢?经朋友提醒,我才想到开微店销售。”吴少莉告诉记者,她送给亲戚朋友的包包评价都很高,但是很多人一看到销售价格就打消了购买的念头。“一款手工贴布钥匙包售价100元,一款零钱包售价200元,有一个贴有房子图案的包包售价500元,这样的价钱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和接受。我给出这样的标价,是因为包包是我用一针一线纯手工、花时间投入制作的,这个价格一点都不高。”吴少莉说,现在购买包包的顾客都是她的亲戚和朋友。

  吴少莉曾带着产品到西塘试探市场,结果碰了一鼻子灰。今年7月,她在县妇联的牵线搭桥下先后赴义乌、嘉兴参加培训,进一步打开了创业思路,并定下了现阶段的努力方向。“下半年去考拼布证书,以后给大家讲讲课。另外,我希望今后开一家小的拼布店,让有共同爱好的人一起玩拼布,一起感受这份美好。”在吴少莉看来,眼下销售虽然不是很理想,但她依然会坚持走下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实习生 狄金燕 通讯员 仇桂珍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