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书缘铺就成才路 一缕书香传四代
 2016年08月09日 09:57:33 嘉善新闻网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鼓舞了我们的心智和心灵,它帮助我们从愚昧走向光明。人不读书,则尘俗生其间,照镜则面目可憎,对人则语言无味。

  读书是王金生一家四代的最大爱好。走进王金生家,第一感受就是满目皆书、书香扑鼻:所有房间的橱柜里、床头边、桌上都有书,就连卫生间也放有几本书。“我们家最大的财产就是书了!”今年79岁高龄的王老爽朗地笑道。除了王金生本人爱看书读报,他的两个女儿更是爱书如宝,一双外孙女两岁开始就爱读书。无怪乎常有人赞道:“王家真是墨香四世!”

  

  阅读是一种生活方式

  看书、读报是王金生每天的幸福时刻,尽管已近八十高龄,但每天依然书不离手。早晨6时,王金生已手持书卷;晚上12时,年过半百的王老仍在书桌前奋笔直书。闲暇时光,有人会去钓鱼,有人会去旅游观光,有人会选择纸牌麻将,而王老只需书卷在手,便能充实快乐,阅读对他而言是不可分割的生活组成部分。在王金生家,摆下满满当当5个书柜后,原本就不宽敞的书房仅能容纳一张藤椅和一张不足一米长的老式书桌,连转个身都要小心避让。“这里有3000多册藏书。”王老亲昵地称它们为“休闲时间的最佳伴侣”。细看之下,王老的藏书品种繁多,教研教学、文史哲学,无所不涉。

  “儿时读过的内容,已经模糊。印象深刻的是,家是一个可以读到很多书和报的地方。”小时候,王金生能自然而然地亲近书,因为有书香浓郁的家庭氛围。“读书可以改变命运”,靠着热爱读书,王金生的父亲和母亲都走出了农村,改变了一家人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命运。在两个女儿的记忆中,在上海任教的王金生不常回家,但对孩子们阅读习惯的养成抓得很紧。大女儿王凌韵记得,自己和妹妹每看一本书都要写读后感,积少成多后再由母亲寄往上海,而每次王金生都会仔细修改了寄回来,这个习惯一直保留到姐妹俩上大学。尽管他不常在孩子们身边,但好学、热爱阅读的个性都传给了下一代。现在,大女儿是博士,小女儿也曾在温州的一所大学任教。

  

  书香滋养润无声

  “阅读给人的滋养润物细无声。”在王金生印象中,读书让女儿养成了沉静、爱思考的性格。“她们比同龄人成熟,遇事冷静、不冲动。”

  接过父亲衣钵的小女儿姚佩娟在温州任教期间,学生有时会问她这样的问题:“老师,我们该看些什么书?”“老师,您能给我们开一个书单吗?”姚佩娟则认为,看书就像吃饭一样,不用挑,应该讲究“营养均衡”才好。“我喜欢历史、地理、科普类书籍,但这只是我的个人喜好。看书就该随便看,看多了就自然知道喜欢什么,看多了就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现在的学生阅读量真的太少了。”姚佩娟说,当一个人初中、高中毕业后,错过读书的黄金时期,对书的感情就不再那么强烈了,所以自己从小就注重对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如果没有读很多书,即使行万里路,也难以用丰富的词汇描述这些美景,表达内心的感受。”在姚佩娟看来,如果生命中没有阅读,那人生将黯然不少。

  书香,就像一缕看不见的线,在王金生的父母、王金生、两个女儿及一双外孙女四代人之间传承。“未来,我还会继续把这份对书的热爱传给我孩子的下一代。”姚佩娟的声音掷地有声。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