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换种思维念好“毁绿种菜”这本“难念的经”
 2016年08月10日 10:50:55 嘉善新闻网
  

  不少市民有“田园”情结,于是,小区“绿地变菜园”的问题在当下并不少见,尤其是在公共绿地荒废的情况下。常常是,社区工作人员刚清理掉,居民立刻又续种,每每只能劝止于一时,对于这个如恶疾一样的死循环,业主、小区管理方、执法部门都有本“难念的经”。

  与其堵不胜堵,不如“投其所好”。如何念好“毁绿种菜”这本“难念的经”?眼下,我县一些小区的探索或可提供另一种思路:如在自家阳台或屋顶开辟一片迷你菜园,或另觅他处开辟一块现实版的“开心农场”让居民过足“农夫”瘾……既可护地面之草,又能增空中之绿,何乐而不为呢?

  

  转变思路

  “都市农夫”梦有了释放之地

  和往常一样,住在县城南苑里小区的周阿姨从厨房拿出剪刀来到阳台,把架子上多余的丝瓜藤、叶子剪掉——自从有了这片绿色小天地,退休后的她已经把每天打理这片小菜园当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乐趣。说是菜园,其实菜都是种在各种箱子里、架子上,种的多是眼下的时令蔬菜,红的番茄、绿的黄瓜……让这个还不到10平方米的阳台顿时有了生气。

  在小区里,还有不少住户和周阿姨家一样开辟了这样一片“世外菜园”,而其中的不少人还曾在小区“毁绿种菜”。“喜欢种菜的多是一些老年人,他们以前种地养成了习惯,现在搬入小区后无事可做,就想着能利用种菜打发时间,特别是小区里一些原本种草坪的绿地早已光秃秃了,老人看着觉得可惜,还不如种种菜。”周阿姨告诉记者,虽然大家也知道这种行为既不雅也不该,但习惯也一时难改,后来小区部分绿化补种,环境也美化了不少,在社区工作人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劝说和建议下,大家决定转变思路、创造条件,让这部分难以割舍田园生活的老人,既能有个地方种菜,同时又不破坏社区绿化和环境。“刚开始很多人是不乐意的,因为要把他们之前在绿地上种的菜铲掉。”周阿姨回忆,直到看到有人真的行动起来,在自家阳台搭起了菜园,才有更多人逐渐投身其中。“后来大家发现,一个个小菜园还挺像样的,看上去也美观多了,每天打理起来还方便。”

  而百合春天的一些居民则另辟蹊径地想出了组团种菜的新点子。“正好有朋友买了块地种植有机蔬菜,我就和几个相熟的业主合计了下,每家出点钱合伙种菜。”就这样,在居民季晓伟的提议下,原本在空地上种菜的几个居民主动将本来的菜地恢复绿植,将种菜的场所转移到了马家桥的一处农场。“开车就十来分钟很方便,每周去转转就能收获一篮健康的有机蔬菜,大家也乐在其中。”在季晓伟看来,只要让居民的需求找到一个适当的地方释放,“毁绿种菜”或许就没那么难解决了。

  

  互相分享

  邻里关系乐融融

  “我家的黄瓜可新鲜呢,送你几根”“我家种了西红柿,和你家的丝瓜换来尝尝”……长出来的蔬菜,除了供自己吃外,大家还会送给邻居或相熟的居民。家住南苑里的孙阿婆表示,以前她把草地铲了种菜,总是被清理掉,“现在这样蛮好的,可以光明正大地种,大家都受益。”

  “种给自家人吃的,施肥必须绿色环保。”为此,周阿姨还和几位居民研究了用瓜果皮做酵素当肥料。“一共做了5桶,一桶25公斤多,够用好久。”周阿姨指着身旁一个桶里正在发酵的桃子说道。“自己种种菜挺好的,不仅能尝到无公害蔬菜,在打发闲暇时光的同时还能潜移默化地唤醒人们的饮食健康意识和环保意识。”周阿姨说,为了让小小阳台实现最大利用价值,他们还专门买来了相关书籍,学习用最小的空间种出更多的蔬果,并把这片菜园打造得更绚丽多彩。“小区里想种菜的、喜欢种菜的人还挺多的,靠着种菜,原本不熟的居民也慢慢热络起来。”

  

  采访后记:小区内“毁绿种菜”从另一角度看,说明不少居民有着“田园梦”。与其堵不胜堵弄得心力交瘁,不如换种思维,堵疏结合,这就要求小区管理者不仅应一碗水端平,对鸠占鹊巢的菜园全部清除,而且平时对绿地要勤加呵护,防其枯萎沦为荒地。更重要的是小区管理者还应主动转变思路,正确引导业主,找到一个适当的地方把这“田园梦”释放。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毁绿种菜”这个原本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