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自产自销点 助农民增收
 2016年08月11日 09:10:54 嘉善新闻网
  

  “有了自产自销点,再也不用挑着担子满街叫卖到处打游击了。”一位果农高兴地告诉记者。入夏以来,县城中山西路的自产自销点上,每天又都是一派热闹景象,来自全县各镇(街道)的果农自由叫卖自家种植的瓜果,既给市民送来一个“甜甜的夏日”,也增加了自己的收入。

  罗星街道鑫锋村村民董菊花已经在这个自产自销点摆了四五年的摊位,董菊花家种了3亩地的大棚葡萄,每年葡萄上市前夕,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管理中心的队员都会主动上门为她办理自产自销证。今年7月初,她就开始在自产自销点摆摊卖葡萄了。“我们摆到这个星期天就不摆了,今年我家的葡萄也已经卖得差不多了,估计能有3万元收入。”8月5日,记者来到中山西路自产自销点采访时,这里都是惠民蜜梨和罗星、姚庄葡萄,农户们都表示,一个夏天卖下来,通过这个自产自销点也实现了增收致富。

  8月8日,记者再次来到中山西路自产自销点时,这里的摊位已经清一色换成了黄桃。姚庄镇姚庄村的陈萍的黄桃摊位在最东面,记者注意到她挂在摊位前的自产自销证上写着“此证仅限双日”字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副主任陈钟辉介绍,此前市容管理中心队员办理自产自销证时,黄桃的自产自销证已发放了190张,陆续可能还会有,所以今年销售分为单双日进行。“考虑到黄桃上市期间销售量大,所以从8日开始统一换成黄桃摊位,之前蜜梨和葡萄是混摆的,已经于7日结束了。”陈钟辉说,这批自产自销证的有效期是8月8日到9月15日,但实际销售日期以瓜果的销售量为准。

  “今年黄桃产量低,比去年起码少三分之一呢,不过今年黄桃都挺大的,味道也好。”陈萍家种了6亩黄桃,当天早上5时多就从姚庄出来了。“今年不知道销售形势怎么样,早点来卖让市民也尝个鲜。”记者在自产自销点走了一圈,卖黄桃的农户还真不少,大家有序地排好摊位招呼生意,且摊位周边的环境卫生十分整洁。自产自销点,既方便了农户也方便了前来购买的市民,不少路过的行人看见新鲜黄桃,都忍不住驻足买上一些。一位正在买桃子的老大爷告诉记者,得知农户卖水果有一个固定的地方后,他天天都要来这里转转。

  “这些有点疤的是4元一斤,这些要好一点,个头也大,是8元一斤的,可以装箱送人,你们可以尝一下的。”姚庄镇展幸村村民蔡根妹家已经种了20多年黄桃了,当天带的不多,不一会工夫就已经卖得差不多了。“今天第一天出来摆摊,不敢多拿,明天我要多带些出来,今年黄桃不多,卖半个月就差不多了。”

  为了保证市容环境的卫生整洁,且不影响城市交通和周边市民的休息,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要求摊主须规范设摊,与交叉路口保持一定距离,在摊位上不得乱放物品、车辆,要及时清扫摊位周边的果皮垃圾,做到人走地净。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执法队员根据定人、定时、定路段、定责任的要求管理到位,做好自产自销点的日常管理和保洁工作,使广大果农有续、卫生经营,确保各类摊位守时、有序、规范出摊,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据悉,自今年1月份起,从干窑范泾草莓到罗星马家桥甜瓜,从大云水蜜桃到惠民蜜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容管理中心根据水果上市季节,已累计发放自产自销证325张。在方便农户销售的同时,执法队员还通过日常巡查等方式,规范农户经营,确保环境整洁,也受到了市民的欢迎。

  陈钟辉表示,设立农产品自产自销点,既方便管理,同时又减少了卫生、治安方面的隐患。他们表示将继续加强管理,保证自产自销点能够有序“运作”下去。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文/摄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