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废弃农药瓶有了“家”还能赚钱
 2016年08月12日 09:25:43 嘉善新闻网
  

  近日,我县启动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和集中处置机制,农户只要拿着农药废弃包装物到原先购买农药的农资经销点,就能折价换钱。

  

  农药废弃包装物有了“身价”

  “大袋37袋,小袋1345袋,大瓶15瓶,小瓶5瓶,一共147.4元,你点点。”昨天上午,在姚庄镇丁栅社区新栅路上的农资经销网点,店主金纪芳一边按计算器,一边将农药废弃包装物折算的钱和收款凭证交到农户宋彩芳手上。这是该农资经销网点开出的首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费。眼下,全县140多家农资经销网点已全面开展回收工作,回收点以“谁销售谁回收”为原则,先行垫付回收费,按照政府规定的统一标准进行回收,同时认真做好农药进、销和包装物回收三本台账。

  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让宋彩芳这样的农户尝到了甜头。她是姚庄镇界泾港村的种植大户,种植了10亩番茄大棚,每年施肥除虫后,都会丢弃大量农药瓶、农药袋,这些废弃物因为有农药残留,无人愿意回收。“以前,我把这些都堆在田埂上任其自然风化腐烂。现在可以换钱,我就都收集过来了,一年大概能换到300元。”宋彩芳说,知道农药废弃包装物可以换钱后,她就立马告诉了村上的农户们。“农药瓶残留在田地里对土壤多少会有影响,现在有了回收兑钱的去处,大家都很愿意把这些拿过来。”

  据县农经局一项统计显示,我县每年约产生80吨农药废弃包装物。往年,这些废弃的包装物大都被丢弃在田埂上或大棚边,残留的农药容易沁入到水体、土壤、空气中造成污染,另外,废弃的农药包装物大都是塑料制品,不易降解,也会对农田造成二次污染。因此,此次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和集中处置,就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农户将农药废弃包装物交到农资经销网点后,店主会将其分类到回收箱,再由收储单位——县农技综合服务部统一收运到收储仓库,做好回收数量的核实登记、打包整理,送往具有无害化处置资质的企业进行销毁。回收过程中由农资经销网点、储运单位垫付的资金,县农经局会在每年11月底前会同有关部门核实后给予补贴。

  

  今后将常态化开展回收工作

  县农经局植保站副站长黄耀亮介绍,今后,我县将常态化开展农药废弃包装物统一回收和集中处置,力争2016年底实现全县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达80%以上、回收包装物无害化处置率达90%以上;2017年起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理工作实现常态化管理,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率达到85%以上,回收的农药废弃包装物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

  为达到更好的回收效果,我县实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与各类涉农补贴、认证、先进、荣誉等挂钩制度。规模种植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普通农户未做好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送交的,取消当年度所有县级及以下涉农财政补贴;规模种植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未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送交,经督促仍不改正的取消其认证、先进、荣誉等评审资格,对已经评定的规模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进行摘牌,且3年内不得申报。

  黄耀亮表示,希望通过开展以农资经销网点折价回收模式为主、种植基地回收和清洁田野回收为辅的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工作,实现全县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全覆盖,打造绿色安全和谐的清洁田野和环境整洁优美的新型农村,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