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天凝“犀利哥”重获新生想回报社会
 2016年08月17日 09:35:44 嘉善新闻网
  

  一间1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房间内床褥整洁,风扇等消暑设备齐全,记者在天凝镇洪南村见到李君时,这名曾装疯卖傻、流落街头的陕西少年哽咽着说:“我太幸运了,能遇上这么好心的人让我获得新生,再次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

  如果人人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人间。这句口耳相传的话语,总能用来概括人与人之间的真善美,因为一个人的善举,能轻易像阳光般传播开去。就像,一个热心的普通人对一个素不相识的流浪汉伸出了援手,那些目睹的人们,也能受到感染纷纷献出自己的一点爱心。

  连遭打击

  陕西少年来善打工变流浪汉

  提到“犀利哥”,许多市民都不会陌生:一头长发过肩及腰、破损的衣服混穿乱搭、整日穿行在街头……而在天凝镇洪南村,也有一个打扮形似“犀利哥”的流浪少年。“他在网吧、网吧边上的小弄堂……很多地方都住过,举止表现看上去精神不太正常。”周围的居民对这位畏缩在街头的流浪汉并没多看几眼,因为这样的流浪者见得多了。

  事实上,这个名叫李君的流浪汉是个神志清醒的正常人,“流浪久了被驱逐打怕了,只能装疯卖傻自我保护了。”两年前,1994年出生的李君揣着2000多元跟朋友从陕西汉中老家来到我县天凝镇打工,没想到才到天凝没多久,身上仅有的钱全被所谓的朋友骗光了,身份证也丢了,没钱吃饭的他只好把手机卖了勉强维持生活。没多久,李君便身无分文了。由于没有身份证,李君曾多次奔波找工作都被拒之门外,而自觉没脸回家的他也不敢主动联系家里人,还常常被当成小偷驱赶甚至殴打。久而久之,屡屡碰壁的李君既没有再找工作,也没有回陕西老家的打算。没钱租房子,他只好辗转破庙、网吧、弄堂等处遮风避雨,平时就靠在垃圾箱里找些剩饭剩菜充饥,时间一晃两年就这样过去了,李君也成了一个彻底的流浪汉。

  际遇知己

  好心人关怀鼓励让他重获新生

  眉目清秀、衣着整洁、一头短发倍显精神……8月15日,记者在天凝镇一家印染企业看到了“面目全非”的李君。如果不是他自我介绍,记者很难将他与曾经的流浪汉联系起来,“在外流浪了这么久,这是我感觉最温暖的一刻!多亏了欢哥,不然我的人生可能就毁了……”

  2016年8月9日,是李君一生难忘的日子。那天凌晨过后,李欢带着自己组织的公益巡逻队和往常一样在洪南村巡逻,路过一家网吧后面的小巷时,李欢发现了全身邋遢、蜷缩在一角的李君,便催促他把小巷打扫干净,不要影响村容村貌,却发现此时的李君早已饿得连说话的力气都没了。李欢立马买了份饭送到李君手中,狼吞虎咽的李君感激地向李欢深深鞠了一躬。李欢试着探问了许久,终于了解了李君来到嘉善后的遭遇。“我从小父母不在身边,曾经混社会堕落过,还好现在改头换面走上了正途。”李欢说,看到李君就像看到了曾经年少的自己,如果自己不帮他一把,很担心他以后会堕落。“每个人的人生都应该有第二次机会。”随即,李欢给李君找了套干净的衣服,并留下一句“如果你愿意改头换面重新做人,现在先休息下,明天上午10时我们还在这里见。”

  李欢没想到,早上7时多李君便早早地站在街边等他了。“我们不是说好10时吗?天这么热,你怎么不找个阴凉的地方,非要站在太阳下?”李欢不解地问道。“我怕你看不到我,我不想错过这次重新做人的机会!”李君的目光里,多了一种叫做惊喜和自信的东西。随后,李欢带李君理了发、洗了澡,而经过他的改造,原本颓废、邋遢的李君如同重获新生,被遮掩的面庞也在剪发后重新焕发光彩。李欢还为李君租了房子,送来被褥、电器等用品,也从那时起,李君在嘉善有了一个自己的“家”。

  在李欢的帮助下如愿找到工作的李君,如今对自己的人生又充满了美好的希望。“看着他一天天绽放的笑容,我觉得自己做的都值了!”每天下班,李欢还会接上李君一起打篮球,并把身边的朋友介绍给他,不少好心人听说李欢的善举后,也纷纷献上爱心来帮助李君。“虽然李欢曾迷惘过,但现在的他热心公益,默默无闻地做了很多好事……”身边的街坊邻居夸赞道。

  “我很幸运,遇上欢哥这么好的人给了我新生,接下来我必须自食其力,靠自己的能力去回报社会。”说起眼下的愿望,李君坦言想赚了钱后再联系家里,然后回家开开心心过个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