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暖新闻”专栏

创业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2016年08月19日 09:32:39 嘉善新闻网
  

  几天前,嘉兴鸿尔莱照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秀丽来到嘉兴的一个普通家庭,将2万元现金送到一名母亲手中,这笔钱将用于支付一位舞蹈爱好者的学费和生活费。多年来,陈秀丽通过捐资助学改变了许多孩子的命运。记者采访了解到,她的创业经历与助学故事一样精彩,或许她的经历和感悟能带给你一点启发。

  “哪里跌倒一定要哪里爬起来”

  今年53岁的陈秀丽有着坎坷的童年,由于父母过世早,16岁的她就背负起了照顾年幼弟弟的重任。20岁时认识了同样从穷苦家庭里走出来的男友后,两人决心通过创业改变命运。当时,豆腐在市场上不多见,两人学习了制作豆腐的技能之后,每天凌晨3时起床碾磨大豆做豆腐,做好后要坐2个小时的手摇船到县城西门,男友在西门卖,她还要骑着挂了两大箱豆腐的自行车到东门去卖。6年辛苦创业的坚守最终使他们走到了一起。

  随后他们转了行,承包农田种水稻,买汽车跑运输。直到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们又放弃一切来到县城租房生活,秀丽老公买面包车载客、载货,她则带着未上幼儿园的女儿在街头卖香烟。

  1994年和1995年是他们创业最艰苦的两年,经历了被朋友骗去20多万元的不幸遭遇之后,秀丽坚信“哪里跌倒一定要哪里爬起来”。她卖掉汽车重新添置制药瓶的设备,经人指点,到丽水、上海等地联系买家,最后终于慢慢地还清了债务有了积蓄。

  10多年之后,LED灯节能、环保的特点深深地吸引了秀丽,她毅然抛下原先的公司,从零开始学习LED灯方面的各种知识。凭借着优质的产品和服务,秀丽的公司逐年发展。

  “那些孩子就像是她自己的孩子”

  “或许我的性格就是这样吧,能帮的一定会帮,答应过的事情尽量做到最好。”说起捐资助学的事情,秀丽淡淡一笑,她说这是她应该做的。“那些孩子如果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辍学的话,太可惜了。我希望他们成才,为社会多做一些贡献。”秀丽说。

  她已记不清第一次做的好事了,印象深刻的还是1997年在火车上的一件事。她看到一名七八岁的女孩跟着奶奶坐火车,随口问了句“小孩子应该在上学啊”,“没钱上学,买书钱都没有”的回答令她为之一震,她随即拿出500元和一张名片交给奶奶,并叮嘱一定要让女孩上学。有了长期资助诺言的鼓励,女孩终于重返课堂,直到初中毕业后她带着两条棉花被大老远坐车来感谢恩人,秀丽坚持多年的捐助故事才告一段落。

  前年,秀丽听到嘉兴广播里说一户家庭的三胞胎因为家里经济能力有限上不起幼儿园,希望社会帮助的新闻。带着水果和新衣服上门看望后她才发现,三胞胎还有一个姐姐,姐姐因为家里交不起学舞蹈的钱中断学习,正在和家人闹情绪。经过一番了解后,她帮忙拿出培训费圆了女孩学舞蹈的梦。后来女孩考上了北京的一所学校,秀丽不忍看着女孩的舞蹈梦再次因经济原因落空,每年拿出2万元资金资助女孩直到毕业工作。

  “她一步步走来已经很不容易了,还默默地帮助了这么多人,很了不起。她看到穷苦的孩子就想去扶一把,那些孩子就像是她自己的孩子。她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宝贵品质,比如不轻易放弃,诚信。”秀丽朋友如此评价她的创业精神和助人为乐的精神。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