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夏行漫记
2016年08月23日 10:12:02     [我要投稿]

  舒坦的我的躯体,上半身光着,斜靠在东方的黑色的云天下,那是一幢蓝色房子向北的阳台边。风吹了过来,有些凉意,眼前的一张画卷有声有色:阳台下面散落一地的是木梁、电路盒、铁架、白色塑胶零件、屋盖蓝铝板、铁桶、PP纸、易拉罐、纸碗、车胎、柴油机,好像什么都有,往前是一道临时的砖墙和工程人员的住宿房;右边正在建筑的厂房旁边有两个浑身是灰土的男人在整理木架的残料,他们在一片杂乱的废墟的角落紧张地工作,厂房发出连续的摩擦音,使得凉风有些干涩;几条水泥管道整齐地躺在场中,这是为厂房的后期工程准备的,不过半月,粗糙的框架将变得光整好看,新的机器将在里面创造更多的产值……

  再远一点,翻滚的黑云下面,是一带环绕着绿色田园的村庄和厂厦。有一道闪光耀过这画面,似乎是变革的信号,我才昂头展望,见那是雷神和雨神即将驾临的前兆。终于,有了迎接的乐鼓在隆隆作响,田园里的矮树也欢呼了起来,它们在摇动身姿:雷神啊!雨神啊!你们来吧!来驱逐这太阳神强施的暴热吧!

  风神却先到了,它彻底地狂扫过来,卷起烟尘向我扑来,本来干涩的凉意更不可受用了!

  云,黑色的云,灰色的云,都混乱地掺杂在天庭上,不等雷神下令,都各自变形。巍巍的、团团的云山一座座的盖压在人间之上,这是东方的沃土人间,一切即将迎来雷雨的灌溉!

  东方的大地忍耐到了极限、渴望到了极限!总算来了!在那雷神的光电的指引下,雨神急匆匆地赶来了。风神见势收手,暂时歇在一边。颗颗雨滴从雨神的云掌里弹射下来,击起声声脆响。有的打在铁皮屋顶,有的直撞地面,有的打在栏杆上,几乎同时,所有外露的地方都受到了扫射。开始,干燥的地面挨了几粒雨弹也并无伤痕,但五步之后,却水花朵朵了。屋的平顶上,被击起阵阵烟气,好像滚烫的油锅顿时泻入了凉水一般,噼啪声伴着烟气飘荡开,过一会,更激烈了。

  雨神加大了气力,把云袖中的雨水一股脑儿全挥了出去,东方的上空,一时变得苍茫混浊了。雷神也失去了理性,舞着电光、敲着震鼓到处冲撞,搅得云峰更加密集了。我站在一旁看,不觉多了几分战栗。

  在我的家乡,在这个时候,是经常有雷神雨神光顾的。小的时候,我不敢一个人呆在屋里,因为雷神的凶光就像张着爪牙的厉鬼一般在窗纸上闪来闪去,还带着荡魂的吼声,偶尔一声大喝,便把我惊得不知所措。所以我不喜欢有雷雨的夜,不像现在的白天里有种方向的感觉。

  雷和雨已交合在一起,共同主宰着东方的天空。风神歇够了,拍拍屁股,又出来运动了。只见云象莫测、火光虚无缥缈,大地如同悲号的怒海,收控不住激动的心情,只想把眼泪流干。

  我的心,也被这宏大的悲号所感动了,我也想跑进雨中去,和大地一起哭喊。可是我不能,因为我已经平静,当下且没有什么值得悲哀的心事。不过,我喜欢着悲号,大地以另一种面貌向我透露了它的广博。

  啊,我所来到的东方的热土,这一片富饶多情的土地,给我全新的意象,让我的身心又受了一次洗礼。

  雨神和雷神好像累了,刚才狂野的激情很快地低落了下来,天空的云色也清淡了些,路上有人在沐浴晚风,田园里的树舒展了身腰,厂房里的工人又启动了机器,接着那未完的工作。

  万物被净化得水灵灵。天庭已人去楼空了,雨神雷神见太阳神西去,也便放手隐身,只留下风神在继续工作。

  暮色如一枝没头的画笔,把眼前的画卷渲染得黯淡了些。天空却有了生机,几只小燕斜空乱穿;蜻蜓多了起来,大大小小的都在离地面约3米的区域飘飞,它们小巧的翅膀仿佛是智慧的精灵,一会向左、一会向右,来去甚是自如,可比水中的鱼逍遥多了;不知是雁还是白鹭,一行三只,从半空向南飞去,羽翼的上下波动犹如舞女的手在随音律摆动一样,那么悠然,又那么整齐,我很想了解它们此时的心情,是回家的心么?还是失去家园的心情?似乎还有些什么,但已被渐渐加深的暮色所覆盖了,远处的房子里已有了灯火,估计不少人正在自在地观看央视的《新闻联播》节目呢!

  那刚刚暴发的东方的雷雨,与故乡略有不同。这里的雷雨有台风突袭的情势,家里的雷雨则连绵一些。我远行千里,看到的是不同的东方天地,这里有我青春的足迹,足迹的前方,有我激愤的梦。正如我初会的这场东方的雷雨,在苍茫的征程中,我应该勇敢去接受挑战、大胆地搏击。

  突然想起高尔基的海燕,同样是雷雨交加的境况,但海燕那种坚毅的斗志和不畏邪恶的正气,仍然在我的记忆里翱翔。今天,它有幸飞进这东方的雷雨,和我一道,去搏击更广阔的险象!

作者 董记林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