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蒲扇
2016年08月23日 10:12:28     [我要投稿]

  “扇子扇凉风,扇夏勿扇冬,若有人来借,要过八月中。”一首打油诗道出了当年夏日里谁都离不开扇子,也舍不得把扇子借给别人。那时,乡下人用得最多的扇子就是蒲扇。蒲扇有得买,价钱不算贵,称得上价廉物美。每家每户都备几把,到时拿出来便是了。一到夏天,差勿多人手一把。小把戏宁愿出汗,扇蒲扇都不耐烦。大热天,大人们不嫌其烦地摇着蒲扇,多数时候给小孩扇凉风、驱蚊子,有时也会自得其乐给自己摇几扇,犹如诸葛亮把空城计装进了扇子里。

  朦胧的记忆里,炎热的夜晚,小把戏吵热,不肯入睡。姆妈有时坐在身边,有时躺在身边,轻轻地摇着蒲扇。柔软的风阵阵拂来,稚嫩的鼾音微微响起。那是蒲扇里的清风安抚了孩儿。看似一把轻轻的蒲扇,摇起来是那么的悠闲自得。当自己做了父亲之后,也曾给儿女扇过蒲扇。扇久了,手腕竟是那么酸楚。原来,享受爱是如此轻松自在,付出爱会让人疲惫不堪。

  蒲扇就像人的长相有做工精致的,也有做工粗糙的。女人的手长得小巧纤瘦,手里的蒲扇自然也得精巧细致;男人的手长得掌大指粗,手持大而粗糙的蒲扇更显粗犷有力。女人手持精巧的蒲扇轻轻摇动,齐齐缓缓,扇出来的风绵长柔软;男人大大咧咧地把大蒲扇插在后背腰裆里,需要时拔出来猛摇几扇子,噼里啪啦,撩人的风扑面而来,爽爽气气。

  彼时没有电扇、空调,炎夏里唯有蒲扇带来一份清凉。三伏天正午,天热得火烧火燎一般。人们躲进竹园里,坐在弄堂口,歇在树荫下,一边摇着蒲扇,一边天南海北乱侃。吃过夜饭,人们聚集在场上纳凉。场上的八仙桌、六人桌上,坐满了大大小小的纳凉人。不够就卸下门板搁在长凳上,离了地也就少了蚊子叮咬。男人们啪嗒啪嗒拍着蒲扇。女人们一边摇着蒲扇,一边唠叨家长里短……蒲扇摇摇是一道乘凉的风景。

  那时的待客之道也离不开蒲扇。邻舍串门,客人登门,常常热得汗流满面。主人先递一块凉丝丝的湿毛巾擦把脸,再递上一把蒲扇扇扇凉风。还有不少人家煮饭没有土灶,烧啥就煨行灶。用行灶煮饭,生火就得用蒲扇。在“啪嗒啪嗒”的蒲扇声里,行灶里的火苗旺旺地燃起。旧时老百姓煎煮中药特简便,竖几块砖,放上煎药砂锅,用木柴烧火,用蒲扇助力。

  一把两毛钱的蒲扇,姆妈很珍惜。她用布条为蒲扇缝了包边,密匝匝的针脚走了一圈,就像圩区堆了围堤,更像城池筑了铜墙铁壁,一把蒲扇能用上好多年。而且蒲扇里存放着年岁的记忆,仿佛有了凉风的积淀,有了情感的浸润,扇出来的风更加凉爽,就像篾席一样,越陈睡上去越是凉丝丝的惬意。

  当我长到满场飞奔的年岁,蒲扇有了新的用场。场头的萤火虫一闪一闪在低空里飞舞。凌空抓萤火虫谁都没这个能耐,手中有了神器——蒲扇,看见萤火虫,用蒲扇一撩,萤火虫扑的坠地。

  圆圆的蒲扇大同小异,很难区分出你我他来。有人误拿了,有人顺手牵羊了,还有人丢三落四,又不好意思“哇啦哇啦”去找,就得为自家的蒲扇做上记号。用惯了的可从成色、式样区分,也可从沿边的布色来辨认。识字的用笔写上自己的名字,但容易掉色。考究的挂上铜钿,吊个玉坠更显得贵气十足。

  我14岁那年夏天,姆妈拿出8把簇簇新的蒲扇,有大有小,还带着一股蒲葵的清香。蒲扇的四圈缝着精致的包边。姆妈交代说,你们两个读书官官,写几个字给自家的蒲扇做个记号吧!二哥高中在读,我也读初一了,大小也算是个中学生了,该是大显身手了。二哥见识广,挺有招数。他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用纸剪了个空心的“萬”字,粘在蒲扇上。我想,用不了一个晚上,纸就掉了。即使不掉,也用不了多少辰光。我正疑惑时,二哥拿出燎泡灯(美孚灯)来。燎泡灯是农家照明的宝贝,其玻璃灯罩呈腰鼓状,上下口略小。点亮了,不像没灯罩的煤油灯,火焰上青烟缭绕。在灯下看书久了,鼻孔里全是黑的,还没法扇蒲扇。燎泡灯的灯罩防风、聚光,点点火光映照在透明的玻璃罩里,如稚童的明眸,闪闪烁烁,清澈明亮。夏日晚上哥俩看书做作业,在熠熠生辉的燎泡灯下,轻轻摇着蒲扇。那晚,二哥在燎泡灯上变戏法。他将粘了空心字的蒲扇拿到燎泡灯的上口去熏烤。就一忽儿,空心字熏黑了。撕掉纸,留下一个萬字,白底黑字,一目了然。我说,墨水不是可以洗掉的吗!先在蒲扇上写字,用烟熏好了,把字洗去不是更好吗!二哥拿来笔墨砚子,蘸墨挥毫,在蒲扇上写了姓名,稍干,放在燎泡火上熏烤,直至熏得黑炭一般。稍等一会,用湿抹布轻轻擦拭。擦掉了墨水,熏烤的黑烟顽固地留在扇面上,呈现出空心字来,而且清晰漂亮。这比剪空心字容易多了。只要你想得到,写啥字,画啥画,信手拈来,灵光来兮!二哥还煞费心机地写了个“囍”字,熏烤在扇子上。这把蒲扇送给大哥。因为大哥已经订婚,就等着好日(读业,即结婚)了。大哥手拿蒲扇,心里可凉哩!两个妹妹吵着要画几朵花,花开朵朵的蒲扇最漂亮。一家人手拿蒲扇一起乘凉,凉风习习,其乐融融。

  我爱涂鸦,见有机会炫耀就技痒,在蒲扇上画几颗五角星,画个圆月,画座小瓦房,或画两座小山、几棵青松……熏出来了,画面很漂亮。干脆再把“扇子扇凉风”的打油诗熏上去,蒲扇的扇面五花八门、缤纷夺目,配上小诗,诗情画意!看看,我家的蒲扇就是不一样。爹把蒲扇插在背后,扇面一定露在外头。娘扇扇蒲扇,再看看画面,笑得合不拢嘴。惹得左邻右舍都把蒲扇送过来,“来,帮助画一个吧!”再乘凉时,有画的蒲扇成了我们埭上一景。用诗情画意的蒲扇扇一扇,一缕缕明月清风扑面而来;用诗情画意的蒲扇扇一扇,一阵阵山涧晚风迎面而来;用诗情画意的蒲扇扇一扇,谁不心旷神怡?

作者 万全金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