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汽车流动图书馆 缕缕书香惠市民
 2016年08月23日 10:39:44 嘉善新闻网
  

  开展汽车流动图书馆服务,建立24小时便捷借阅点,推出星级读者“你点书,我买单”……这段时间,县图书馆推出了多项图书惠民措施,让缕缕书香普惠了更多市民。

  这几日,位于姚庄镇界泾港村的嘉善伟明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珍主动找到了县图书馆,希望图书馆将汽车流动图书馆延伸到他们企业里。

  “我是在姚庄其他企业看到汽车流动图书馆的,车上有很多书,员工凭借书证就能借阅,很方便。”王珍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有员工近60名,其中大部分常年住厂生活,由于厂区距离城区较远,平日里,员工们的生活比较单调。因此,王珍很希望汽车流动图书馆延伸到他们企业里,丰富员工业余生活,提升企业文化。眼下,县图书馆工作人员已考察了公司环境,认为符合流动条件,从9月起汽车流动图书馆将开到该企业,让更多员工足不出厂就可以享受读书服务。

  “汽车流动图书馆是今年在我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契机下推出的,流动图书馆功能齐全,备有笔记本电脑和图书馆计算机管理服务系统。可以为广大市民提供现场办证、借阅书刊、图书预约及信息咨询等服务。车上还采用无线上网等现代技术与县总馆互联,可实现图书通借通还。”县图书馆负责汽车流动图书馆工作的陆晓寒表示,流动车内配备了约1500册新书,以历史文学、专业技术类书籍为主。还设置了流动报刊,可供市民免费阅读。汽车流动图书馆按公交化管理,每月定时定点开进街道、社区、学校等服务网点,目前已覆盖全县30个流动站点:村(社区)文化中心、广场,学校,企业……有效缓解了距离图书馆较远的读者“看书难”的问题。

  “除了汽车流动图书馆外,我们正在打造24小时便捷借阅点,目前计划与县巡特警大队开展合作,即在现有的巡逻岗亭提供借阅书籍,增设电子书借阅机,市民只要动动手指,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免费下载自己喜欢的书籍。”县图书馆馆长倪立新表示,此外,这段时间,县图书馆还将设在部门、企业等地的流通点重新做了调整,更换了破旧书籍,并结合汽车流动图书馆,每月两次上门开展图书更新服务,做到常换常新。图书馆还在原有的“你点书,我埋单”活动的基础上,推出星级读者点单购书活动,即通过评选知识面广、借阅量大的星级读者,给予他们一定权限参与到图书采购中,丰富、提升县图书馆的馆藏书目、门类。

  对于未来,结合新馆建设,倪立新还有着更多的展望和设想。“开展丰富的图书阅读推广活动,不断提升图书馆的服务品质,将好书定期推荐给广大读者;搭建平台,整理图书馆现有的古籍善本,努力挖掘本土文化,为地方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添砖加瓦,争取将我县打造成一座书香更为浓郁的县城。”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