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学生志愿者换位体验城市美容师 “他们真的很辛苦!”
 2016年08月24日 09:56:08 嘉善新闻网
  

  有这样一群人,当人们还沉睡于美梦中时,他们已在漆黑的大街上,拿上扫把簸箕,清洁美化公共环境,他们就是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人。近日,上海杉达学院嘉善光彪学院社会实践团的9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了我县的大街小巷,体验了一把环卫工人的苦与累。

  “环卫工人真不容易,太辛苦了。”这是21日晚,志愿者肖薇同学“下班”后看到记者说的第一句话。在当了一天环卫工人后,她对“城市美容师”的辛苦有了切身体会。

  

  挥汗如雨最大感受是“辛苦”

  为了参加这次环卫工人体验活动,肖薇提早定好了闹铃早早睡觉了。“我定了早上四点多的闹铃,早上闹铃响了之后,我本想再躺一会儿,但是一想到这时候环卫工人肯定都已经出门了,也就起来了,平时几乎没这么早起来过。”

  “环卫工人的工作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干完这些活,我都直不起腰了。”肖薇接到的任务是和另外两名志愿者一起清扫施家南路。施家南路作为我县的主要商圈之一,周边商超林立,是有名的餐饮一条街。经过一夜的喧嚣之后,马路上散落着各色垃圾,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味道,垃圾桶附近是重灾区,清理起来难度很大。肖薇说,她“工作”一天最大的感觉就是累,总觉得路面上的垃圾扫不完,“经常我们扫完了,没过多久又出现垃圾。工作辛苦还不算什么,有时会碰到一些市民,看到我们在清扫,还把垃圾扔在清理好的路面上。”

  “瓜子壳最不好扫,特别是有些被丢弃到砖缝里的瓜子壳,要来回扫上好几遍。”换位体验中,志愿者韩伟卿指着身旁的垃圾桶说道:“光路边就捡了很多烟头,而且很多人没把烟头掐灭就扔进垃圾桶,刚刚还着了火,幸好发现得早及时扑灭了。”

  早上6时半的时候,阳光已照射在街头,气温很快上升,志愿者们已是挥汗如雨,这些“90后”大学生们,很快就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艰辛和不易。“看到环卫工人不怕脏不怕累,都不好意思说辛苦。”志愿者徐芳感慨。“扫把和畚斗都比家用的大,需要很强的手臂力量,一会儿工夫,我的手臂就发红了,手也很酸痛。”志愿者林唐铭向记者分享了一番环卫体验,“我们只是体验几个小时就累成这样了,而对环卫工人来说,这却是常态,他们真的太辛苦了。如果有人觉得乱扔垃圾是小事,那就来体验一天环卫工人的工作,就知道他们的不易了。”

  完成清扫工作后,志愿者们又“变身”文明劝导员,走进沿街各门店和商铺进行劝导,呼吁大家支持环卫工作,做好“门前三包”,不乱扔垃圾杂物,减轻环卫工人工作负担。

  

  被改变的不只是他们……

  “以前在马路上匆匆而过,很少注意环卫工人。今天体验了环卫工作,才知道他们的辛劳。希望大家以后不要随手扔垃圾,善待我们遇到的每一位环卫工人。”志愿者们说,他们真切体验到了“马路天使”的酸甜苦辣,以后再也不会乱扔垃圾了……

  许多商家主动承诺“再也不将垃圾倒出店外”,还有路人诚恳地表示“下次再有这样的活动一定要把我捎上”……一次向善的活动引发的一股向善的力量,在蔓延,生发……

  “短短半天的换位体验,看似一次很普通的爱心行动,没想到会如此深切地改变这么多人的看法。”作为活动的发起和策划人,志愿者吴楠告诉记者,活动的出发点是希望能唤醒公众的环保意识,让大家了解这个城市最朴实的劳动者的状态。“这座城市的清洁,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劳汗水。关心他们,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文明水准,而真正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我们从举手之劳开始,从改变‘乱扔垃圾’等一个个陋习开始。”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