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藏品提供者鲍江明30余年的收藏故事
 2016年08月25日 09:26:22 嘉善新闻网
  

  在县总工会工人文化宫的二楼,一个70平方米的“嘉善古文化藏室”于近日不定时免费开放,令所有参观者眼前一亮。据介绍,这些出自嘉善地域范围的藏品全部来自文化宫职工鲍江明历时30多年的珍藏。嘉善古文化藏室里都有哪些宝贝?鲍江明为何要展出嘉善文化遗存呢?

  新石器时期藏品百余件

  进入藏馆,按顺时针方向参观,可以依次欣赏到新石器时期的百余件石器、陶器、骨器等,这些藏品涵盖饮食、纺织、农耕等几大类,向世人展示了嘉善本土的史前文化。“这些石犁、石镰可以说是农耕文化农具的雏形,26件陶器中早期的有夹砂陶和红陶,根据经验判断早期制作得粗糙,后期就更为精细一些。”鲍江明向记者一一介绍各类藏品在当时社会中的功能以及判断年限的方法。

  用灰陶制作的菱纹豆是古时人类存放食物的器皿,周身印有花纹,接近底部位置可见一个个排列整齐的小孔,便于透气和食物保鲜,上半部分缺口明显。鲍江明发现这个菱纹豆是在上世纪90年代,一次他与朋友在大往圩遗址附近转悠,正好碰到有人在清理鱼塘,在打捞上岸的淤泥中发现了它并带回保存研究。

  各时期品种丰富的嘉善古砖以及水生植物根茎化石亦是藏馆的亮点。上世纪90年代,原魏塘镇钱桥村进行道路改造,大量泥土堆在了路边。经暴雨冲刷的泥土中有东西突兀地隆起,鲍江明好奇地挖出一个,只见它与树根相似,经验告诉他这是水生植物根茎化石。从未见过此物的鲍江明欣喜地捡了三四公斤。截至目前,他收藏并展出的根茎化石达25公斤。

  水生植物根茎化石引起了嘉善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兴趣,认为值得研究。鲍江明认为,水生植物根茎化石在嘉善被发现,为人们了解嘉善古地理环境提供了一定的实物证据补充。

  做有心人做有意义的事

  鲍江明今年60岁,出生在义乌,1985年跟随夫人落户嘉善,现在是工人文化宫的一名美术师。年轻时版画作品《品道古今》等参加陕西省青年美展获优秀作品奖,许多美术作品曾在韩国、日本展出,自创“梦幻绘画”。

  “年轻时当过地质勘探队的工人,至今从事绘画30多年,收集古代的、有文化价值的历史遗存,去观察研究它们,从一砖一瓦一物间去体验古人的妙手和智慧,为我的绘画创作带来很多灵感。”鲍江明如此解释绘画与收藏爱好之间的关系。

  古物收藏倾注了鲍江明许多心血,无论是坐绿皮火车去上海“淘宝”,还是在嘉善境内骑着自行车“闲逛”,他都用心地观察着身边的一事一物。买到赝品也是常有的事,一旦买到赝品一般都被他销毁处理。

  鲍江明说,几十年来关注身边居住地旧物并收集,梦想有一天把自己对历史的眷恋和大家分享。

  如今,工人文化宫设立的嘉善古文化藏室圆了他的“文化互动”梦想。“工人文化宫推出的这个藏馆,既是我们职工文化收藏的一个展示,丰富了文化宫的服务内容,提升了县级工人文化宫本土文化板块建设的档次,同时也是我县地方文化的展示,通过展示地方文化,使更多人加深对本地文化现象的认知。”工人文化宫副主任王海云告诉记者,接下来计划申报嘉善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希望更多青少年前去参观学习。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