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上海同济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干窑
 2016年08月25日 09:26:22 嘉善新闻网
  

  近日,就读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市规划系的闵睿、徐浩和蒋泽一来到我县干窑镇的沈家窑、新泾港文化庭院、农业科技孵化中心和钱氏船坞等地进行实地参观体验,深入了解干窑的城乡环境整治情况并感受了窑文化。“我们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任务就是进行城乡规划设计发展方面的调研,通过对镇、村的土地调查和企业、农户的随机寻访,因地制宜地为干窑镇的建设发展出谋划策,提供一系列可行性方案。”带队副教授朱玮说道。

  沈家窑主人、第六代传人沈刚向实践队员介绍,沈家窑200多年来一直烧制不同规格的京砖和瓦当。“京砖烧制作为一项手工业,窑工在生产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窑工分为盘窑工、烧窑工、出窑工、装窑工等。装窑必须要有技术熟练的装窑师傅来完成,装窑装得好不好,将直接影响到窑货烧制的质量。”闵睿边听着沈刚的介绍边认真地记录着,“原来一块砖来得这么不容易啊。”

  为了对干窑镇城乡规划有更深切的认识,师生们走访了新泾港文化庭院和农业科技孵化中心,同济大学师生无不感叹城乡环境整治给嘉善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干窑刚刚经过了百日环境整治,这里两侧违章搭建全部拆除,土地复垦后被打造成了‘微田园’景观带,道路铺上了青砖,干净、整洁,空地上种上了乔木和灌木,再加上经过房屋立面改造,这就是城乡规划做好后带来的惊喜改变。”家在湖南长沙的蒋泽一对农村环境接触得少,这次干窑之行让他感受良多。

  昨天上午,实践队来到干窑镇新星村,向老会计叶炎凤了解农村的发展和农民的生活现状。“行政村面积2550亩,行政村常住人口1223人,行政村户数352户……”徐浩认真地记录着并不时提出问题,“那老百姓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什么呢?看病、买菜都方便吗?”徐浩说,这样的暑期社会实践能让大学生走出书本,走向社会,真正做到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进步。

  在采访中,参与暑期实践的大学生们的这个暑假因为来到嘉善干窑而变得更有意义。“我们除了‘听’,更多的是‘走’,身体力行地深入开展调研,收获了很多宝贵的精神财富。”

  今年暑假干窑镇启动了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第一项活动就是在干窑村“文化礼堂”内进行暑期书法培训,对有基础的学生纠正书写过程中的小毛病,对没有基础的学生安排用窑乡特产“京砖”练习。范泾村组织开展了“大手拉小手卫生环境齐动手”的暑期实践活动,由范泾村党员志愿者带学生们一起到范泾小区打扫卫生,还举办了一堂“青春期健康知识”的讲座。在干窑镇新泾港文化庭院和文化中心分别举办了暑期刻纸培训班和讲故事技能培训。

  据悉,为了加强对全镇青少年学生的暑期教育和管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下去,干窑镇还将开展“弘扬善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扬家风、传家训、学乡贤”“学长征精神、做红色传人”等一系列主题活动。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陈丽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