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入园体检“问题宝宝”多
 2016年08月26日 09:54:38 嘉善新闻网
  

  马上就要开学了,幼儿园入园体检工作也将接近尾声。入园体检包括体格检查、听力视力筛查、血常规、肝功能等几大内容。体检幼儿的健康状况怎么样呢?记者从嘉善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了解到,根据已知的检查情况来看,超重和视力异常的幼儿有逐年增多趋势,医生建议家长时刻关注和了解孩子每个成长阶段的特点,一旦发现孩子身体或行为异常都应尽早就医。

  个别孩子超重7.5公斤须“减肥”

  前段时间,一名胖宝宝在家人的陪伴下进行入园检查。医生初步判断宝宝超重了,但是超出的数值仍让医生吃惊和忧虑,超重7.5公斤。医生告诉记者,这名孩子由于长期饮用饮料尤其是碳酸饮料以及米饭摄入过量导致肥胖,因为饮料糖含量非常高,长期饮用不仅会引起龋齿、挑食、行为偏激等问题,严重者甚至会诱发青少年糖尿病。

  最后,医生给这名胖宝家长给出了“减肥”建议。“严格控制饮食,饭量要控制,如果实在饿的话可以补充点水果,千万不要吃甜点、面包等热卡高的食物,此外还要配合适量的运动。”医生建议,轻度肥胖可以通过饮食及运动控制,中度及重度肥胖患者必须到医院诊治,制定一套可行的方案帮助胖宝“瘦身”或控制体重的继续飙升。

  县幼计中心医师黄召权告诉记者,体检幼儿中超重比例约为15%,肥胖患者比例大约为5%,有逐年上升趋势,过多地食用碳酸饮料、油炸食品、巧克力等热卡过高的零食是导致超重的最显著的原因。他建议,幼儿应多饮一些白开水或纯牛奶、鲜牛奶,远离碳酸饮料。

  乳牙龋齿、视力疲劳不可轻视

  幼儿换牙前的龋齿,家长觉得没有关系,因为换牙后就会长出满口新牙。其实,这种认识是错误的。在此次入园检查中,医生就碰到了一名很特别的幼儿,八颗门牙已经全部掉落,乳牙被蛀得所剩无几了,已经严重影响了日常的进食。

  今年检查中发现的龋齿发生概率在15%左右,与往年持平。为何会发生龋齿呢?一个关键原因是吃夜奶的时间太长了。“龋齿如不及时治疗,危害是特别大的,不仅影响恒牙发育及萌出,造成恒牙牙列不齐、位置异常,引起恒牙龋坏以及小儿咀嚼功能的低下,还会影响正确发音,严重者还会引起牙周炎。”医师建议,1~1.5周岁的幼儿尽量不使用奶瓶,训练其使用汤匙等其他饮用工具,食用夜奶后应再饮口清水,减少夜奶在牙齿上的残留量。此外,培养孩子养成早晚刷牙和饭后漱口等卫生习惯并注意口腔卫生保健。

  幼计中心负责视力筛查的曹医生告诉记者,在体检幼儿中,约有20%的幼儿被查出视力问题,其中视力疲劳现象的幼儿占四分之三,散光占四分之一。“视力疲劳现象出现与他们长期玩手机、电脑和看电视以及睡得晚有很大关系,一般建议家长帮助孩子改掉用眼过度的不良行为习惯,观察3个月后再进行复查,如果情况严重建议就医,以免演变为近视。”曹医生说。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