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退休护士有大情怀 20多年悉心呵护青少年成长
 2016年08月26日 09:54:38 嘉善新闻网
  

  “小朱,最近学习怎样?”这段时间,王卫平和远在杭州读书的小朱经常通过微信联系,了解近况。小朱是王卫平资助的一名贫困生,从高中,到大学,再到研究生,至今已是第12个年头。这12年里,像这样的联系从未中断过。王卫平今年61岁,家住罗星街道晋阳社区,是县第一人民医院的退休护士。20多年来,她先后资助了10多名贫困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一片爱心情暖贫困子女

  “当年,如果没有她的资助,我们一家现在还不知道怎样呢!”家住衢州的老樊住在山区,妻子瘫痪在床,一家人只靠种田维持生计,有一儿一女,由于家庭贫困,女儿才上小学一年级,就不得不辍学在家照顾年幼的弟弟。1995年,王卫平通过嘉兴希望工程了解到他们一家的情况后,打算资助老樊的女儿。“我和孩子通过书信,了解到,她其实很想上学,我就打定主意,一定要帮她一把。”从那时起,王卫平就开始资助小樊直到小学毕业。按当时希望工程规定,资助到小学毕业已经算完成资助,但老樊的一封来信又让王卫平改变了想法。“他来信告诉我,孩子还想继续念下去,我不忍心孩子辍学,就继续资助她。”就这样,王卫平又连续资助老樊的女儿完成了初中、中专学业。毕业后,她离开了大山,成为一名幼教老师,也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极大改善了一家生活。不仅如此,除了关心小樊,王卫平对小樊的弟弟也很关爱,得知他身体不好,她就找了好多药方给他强身健体,后来小樊的弟弟身体也变好了,18岁时还去参了军,退伍后在杭州找了份不错的工作。资助的这些年间,小樊和家人多次邀请王卫平到他们老家去做客,但王卫平和家人商量后都婉拒了。“医院工作很紧张,实在抽不出时间,另外,去一趟衢州路费、住宿费也要花上不少的,不如把这笔钱省下来,用在资助孩子上。”出于这种考虑,王卫平从未去过衢州。

  

  满腔热情关怀问题少年

  除了资助贫困生外,王卫平还是“12355”青少年热线晚间值班人员之一。2006年的一个晚上,一个孩子的母亲打进热线哭诉:“我家是低保户,孩子父亲常年患病,没有工作能力,只靠我打零工度日,可是孩子这段时间迷上了上网,成天泡在网吧,我们怎么劝都不听。”从这位母亲断断续续的哭诉中,王卫平渐渐明白了事情的经过,为了让孩子戒除网瘾,她经常打电话跟他谈人生、谈家庭、谈学习。一开始孩子非常抵触,依旧自顾自上网,直到父亲重病入院,父母都放弃了他,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发现孩子的转变后,王卫平通过动员老师、家长、亲戚,再次做他思想工作。落下的课程,让老师帮忙补,生活上,家长、亲戚一同来关心,终于帮助他戒除了网瘾。高考后,孩子还顺利考上了省内的一所大学,学习他感兴趣的电脑专业。但由于家庭困难,怕读书花了钱又找不到工作,他一度想放弃学业。“只要好好读书,就不怕找不到好工作,学费的事情不用担心,我会资助你到大学毕业。”王卫平的安慰,犹如春风润物,让他放下了顾虑。大学期间,他刻苦学习,多次被学校推荐参加大型编程比赛,毕业后,他顺利被杭州一家公司录取,工资优厚,一家人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有时候所有人都放弃了,你却坚持了,这份坚持可能会改变一个人的一生。”

  时时在教育,处处在关爱,每年寒暑假,王卫平都会去很多社区开展学习教育讲座,每年还会坚持前往看守所参加失足少年法制教育活动……20年来,王卫平身体力行地实践着善行善举,犹如一盏明灯,指引着身边青少年的成长。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黄丽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