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城区交通环境“华丽转身”
 2016年08月29日 09:06:04 嘉善新闻网
  

  过去,开车去闹市区找个停车位可以说是一件“苦差事”,如今开车出门要找个车位可就轻松多了。这一切的变化,主要得益于公共停车资源周转率和车主文明停车观念的“双提升”。停车收费管理工作在我县实施已满两年,这两年间,相关部门推出了哪些措施缓解“乱停车、停车难”的问题呢?

  8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车站北路看到,路边的收费停车位上不停地有汽车进出,忙坏了收费管理员。周师傅负责车站北路14个停车位的收费管理工作,这项工作需要“眼明脚快”,她一刻都不敢马虎。“车子开来要打印停车信息单,车子离开也要给单子,如果停车超过15分钟就要收费了。”周师傅说。

  除了车站北路,花园路、陵园路、亭桥南路、健康路共5条路段曾经都存在停车泊位长期被占用的情况,为缓解这些路段的停车矛盾,2014年该5条路段被纳入我县首批停车收费管理范围。截至今年8月25日,中心城区道路收费泊位共计停放车辆超过57万辆次,收缴率由收费首月的80.63%上升到了93.58%,其中15分钟内免费停放车辆24.46万辆次,占总量的42.42%,原有道路停车泊位长期被占用情况基本改变,泊位周转率显著提升,公共资源有偿使用的意识全面增强。

  2014年12月底,继城区部分道路实行停车收费管理之后,解放西路停车场、亭桥北路停车场、恒利广场停车场、谈公南路停车场、环北西路停车场相继开展停车收费,共推出272个停车泊位。为使停车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县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对不同区域的公共停车场进行综合评估,设计个性化收费管理方案,实行“一场一策”管理,推出了外围停车场包月停放、货车专用停车场购票优惠、中心区域停车场夜间错时开放等措施。

  谈公南路停车场共有车位61个,推出的20个包月车位名额时常“供不应求”。在停车场附近银行上班的孙先生从去年12月起就办理了包月停车手续,每月费用150元,尝到了包月停车优惠的甜头。“停在停车场比较安全,总体来说还是满意的。”孙先生说。胡师傅是谈公南路停车场的收费管理员,今年6月份轮岗过来的,他在这个收费岗位上观察到了停车量的变化。“来这边停车的有到菜市场买菜的,到宾馆喝喜酒的,到银行办业务的也很多,车子在慢慢多起来了。”胡师傅说,尽管乱停车现象越来越少,但还是经常能看见停车场门口两侧人行道上的乱停车行为,实在不应该。

  据了解,今年5月起,配备404个停车位的嘉善高铁南站西侧停车场正式实行停车收费管理,高铁南站车辆停放秩序明显改善。配备470个停车位的高铁南站东侧停车场目前已完成升级改造,即将开始收费管理。

  “为缓解因停车引发的交通拥堵现象,我县启动县城区停车收费管理工作,实施两年来,5条收费路段和6个收费停车场共计800余个停车泊位纳入了收费管理范围,并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停车诱导系统、便民停车服务卡刷卡消费方式等相继推出以后,深受车主的好评。”县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渊介绍,实现政府定价收费管理以后,引导车主科学选择停车设施,县城区静态交通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不可否认,县城区停车资源紧张仍是一块“硬伤”,需要不断挖掘停车设施增量,缓解停车难。近年来,相关部门每年对县城区的停车设施进行整体评估,结合道路基础设施条件和群众停车需求设置道路停车泊位。下阶段,计划增设道路停车泊位近1000个,同时,对部分道路非机动车停车泊位进行重新设置,对不符合规定的道路停车泊位予以集中清理。此外,新增部分道路的收费管理工作也已经提上了工作日程。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