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文明行动更常态
 2016年08月29日 09:06:04 嘉善新闻网
  

  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文明劝导“礼让斑马线”(本报8月23日一版报道),大学生换位体验“城市美容师”(本报8月24日本版报道)……大学生用劝导文明、体验劳动的方式进行社会实践,这样的文明行动值得叫好,这样的文明行动应该更加常态。

  劝导过“礼让斑马线”的学生在劝导别人文明出行的同时也会让自己的出行更文明;体验过“城市美容师”的同学今后也必然会更加尊重劳动并且爱惜他人的劳动成果……这样的文明行动外化于行,内化于心。让文明行动更常态其实是把文明建设摆上议事日程,放在重中之重,用行动践行文明,会让文明在市民心中扎根,更容易解决城市文明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根治城市文明建设中存在的各种顽疾。

  让文明行动更常态,可以让更多人参与这样的活动,跟着交警指挥交通、学着绿化工人浇草护花、学着环卫工人清扫马路、跟着城管巡街检查……不仅仅是大学生,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位市民都要自觉做文明城市的建设者、维护者和监督者,在自己的一言一行中体现高素质,在家长里短中折射真善美,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遵守交规、对人友善、主动让座、不乱扔垃圾、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时刻将文明当做自身的一份责任和约束,文明自然会渐渐溢满我们的生活。

  让文明行动更常态,可以让各职能部门更好履职,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体会到公共管理和城市服务的水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行人乱穿马路、开车不遵守交规、走路践踏草坪、摊位摆到人行道……这样的不文明行为该管就要管,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关注,决不懈怠,让不文明的行为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那么文明自然也会成为更多人的行为准则。

  让文明行动更常态,可以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文明建设,让文明之花开遍大地,共同抵制不文明的行为,形成良好的文明新风尚。父母可以给孩子讲讲文明的故事,并身体力行做好孩子的榜样;老师可以教给孩子文明的礼仪,并尝试通过板报、班会等多种形式让孩子入耳入心;社区可以通过宣传橱窗宣传文明的理念,并开展文明家庭、文明居民的评选活动让文明成为每个家庭的自觉;各职能部门也可以结合相关工作分发宣传资料,开展多种活动,让更多人能做文明人、办文明事。

  让文明行动更常态,需要你、我、他,共同努力,为文明大厦添砖加瓦。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撰稿 之言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