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在戏曲舞台上书写人生
 2016年08月30日 09:38:06 嘉善新闻网
  

  举手投足、一颦一笑间尽显神韵……近日,顾锡东戏剧艺术节第六届长三角越剧票友大赛(嘉兴市初赛)在嘉善县影剧院举行。该赛事两年一届,是古镇西塘和嘉兴地域文化建设的一张文化名片和一项重要的品牌活动,更是弘扬传统越剧艺术和长三角地区越剧票友交流切磋的一大盛事。当晚,我县5名实力派越剧票友上台参赛,让在场观众感受到了越剧的魅力。

  越剧票友、西塘人史丽红今年38岁,是一名个私企业主,平时喜爱越剧。在大家眼里,她是大大咧咧的“女汉子”,但一到台上,她立马就能化身各种人物,时而娇媚,时而彪悍,是一名实力派票友。当晚演出中,记者还没走进后台,就听到了她爽朗的笑声,她正忙着给身边演员整理衣物,描画妆容,脸上丝毫没有紧张神色。“作为越剧票友,我觉得本身要有玩票的心态,如果太看重成绩,反而会失去这份乐趣。”当记者问史丽红为何心态这么轻松时,她这样回答道。当晚,她演出的曲目是《花中君子·骂堂》,身穿一袭绿袍,看起来清秀可人。史丽红曾就读浙江艺术学校,该学校可以说是浙江省戏曲界的最高学府。谈起为何和越剧结缘,她说对越剧有一种莫名的喜爱,毕业后,她曾在宁波小百花越剧团工作,饰演小生。2013年,她回到嘉善,加入到了越剧票友的行列,参与了多个县级、镇(街道)及嘉兴市主办的越剧比赛,获得过金奖、第一名等荣誉。去年,她还被推选为嘉善县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嗓音甜美,扮相秀丽,唱、念、做、打基本功都比较扎实。”一名熟悉她的越剧票友这样评价她。

  “手抚琴儿,心悲惨,自己的命自己算……”当晚来自西塘镇钟葫村的票友曹全妹带来了越剧选段《沙漠王子·算命》,声情并茂的演出引来了阵阵掌声。“我父亲以前在文宣队工作,擅长越剧、沪剧,耳濡目染下,我就喜欢上了越剧,经常跟着父亲走村串巷演出。”经营纽扣厂、47岁的曹全妹提起为何喜欢越剧时,这样回忆道。不过后来,由于忙于生计、家庭,又苦于缺少表演舞台,她在年轻时几乎没有唱过越剧。近几年,随着西塘旅游的发展,水上舞台多了起来,曹全妹的越剧热情又再次被点燃了,重新开始活跃在了舞台上。作为一名资深票友,曹全妹的嗓音条件很好,声音浑厚,平日里在纽扣厂里边工作边听越剧,一有演出机会,她就会跟着同样喜爱越剧的姐妹们一起参加文化部门组织的各种表演、比赛和走亲、下乡活动。曹全妹还加入了嘉善县水乡越韵戏剧社,该戏剧社在今年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招标中,顺利竞标成功,获得了全县巡演的机会,让她也有了更多上台表演的机会。“越剧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也让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曹全妹说。

  “近年来,我县越剧民间团体的活跃度很高,票友的参与热情高涨,县文化部门也加大了对越剧票友的扶持力度,经常性组织比赛、演出,开展戏剧讲座、培训。在这样的良性互动下,我县票友的越剧实力对比往年有了很大提升。”县戏剧家协会主席钟晓生这样说道,不过,他也表示,越剧票友普遍年龄在五六十岁,年龄断层现象严重,目前面临一个较大的传承困难,这也是今后戏剧家协会努力的方向。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黄旭东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