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萤火虫
2016年08月30日 09:48:43     [我要投稿]

  那时我家住在乡间一个叫潮泥滩的小镇上,镇很小,约十米外就是农田。夏末秋初傍晚,一天的燥热渐渐消散,“鸡栖于埘,日之夕矣”,晚饭过后,父亲、我、弟弟、妹妹便搬了小竹椅坐在后门的树下纳凉,勤劳的母亲要料理好家务才会来稍坐片刻。朦胧的月影里,我们摇着蒲扇或听父亲讲些小故事或有一句没一句的谈天说地。

  只要是晴好无风或微风的天气,我们经常看到不远处稻田上空,不少萤火虫若隐若现、若明若暗地飞着,三三两两,忽前忽后,时高时低,轻悄、飘忽,恍惚间,夜似乎也“神”了起来。“轻罗小扇扑流萤”,得到父母同意后,我和弟弟、妹妹们便拿着扇子、带了只小瓶,到较宽的田岸上去捉萤火虫。萤火虫飞得缓慢,似乎带着醉意,东拐西撞的不走直线,我们对准它用扇子一拍,它就掉在地上。我从地上小心翼翼捉起一只仔细观察。一条田岸走下来,我们就捉到二三十只,放在一只玻璃瓶里,其亮光比一支蜡烛稍差一点。

  带着满意的笑容,我们从田岸走回重新在小竹椅上坐下。看着瓶里那些一闪一闪的萤火虫,一个疑问在我的脑海中闪过:萤火虫为什么会发光呢?我好奇地问父亲,父亲说他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萤火虫的腹部末端有个发光器,发光器里面有发光细胞,发光细胞内有一种含磷的化学物质,称为萤光素,萤火虫呼吸时,这种萤火素便和吸进的氧化合成萤光素酶,于是,它们的尾部就开始一闪一闪地发光了。见我们似懂非懂,父亲接着说,以后你们读初中时,老师会讲这个问题的,现在你们只要知道磷碰到空气中的氧会发光,民间所说的鬼火实际上是磷火,天下哪有什么鬼。

  临睡前,我把瓶子放在房间的桌子上,怕萤火虫被闷死,没盖实瓶盖。不一会,我在床上透过帐子看见有几只萤火虫已经从瓶子里爬出来,在房间里一闪一闪飞着。

  这一晚“扇扑流萤”的事引起了我对萤火虫的兴趣和关注。后来我向同学借了本小书,对于书中与萤火虫有关的故事看得特别仔细。那是说在晋朝时,有家贫学子车胤,他酷爱学习。每到夏天,为了省下点灯的油钱,捕捉许多萤火虫放在多孔的囊内,他利用萤火虫光刻苦学习,最后官拜吏部尚书,成为了一位有大学问的人。《囊萤照读》,在我心田里播下勤学苦读的种子。

  上初中后,我知道了萤火虫发的光是冷光,很柔和,适合人类的眼睛,科学家受到萤火虫的启发,悉心研究它组成发光器的发光层、透明层、反射层以及发光层中发光细胞所含有的荧光素和荧光酶,发明了日光灯,大大提高了能源使用率。我想,大自然有多少奥秘等待着我们去揭开造福人类,趁现在年轻一定要学好生物、物理、化学这些基础学科。

  参加工作经济条件略有好转,我就买了《唐诗三百首》等一些书,看到历代描写萤火虫的诗句真不少,最出名的莫过于杜牧在《秋夕》中写的“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还有慎行《舟夜书所见》“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李商隐《隋宫》“于今腐草无萤火,终古垂杨有暮鸦”,许浑《早秋》“残萤栖玉露,早雁拂金河”等。最早要数《诗经》里的名篇《东山》中“町疃鹿场,熠耀宵行”的诗句,“宵行”就是萤火虫。诗中讲的是身心疲惫的征夫思乡的情结:那破旧的草房,不远处不时传来呦呦鹿鸣,院落里偶尔有着萤火虫在闪烁——这样的故乡能不使前途未卜的将士们产生“伊可怀也”的思念之情?在熟读硬记这些诗句、体味诗句的意境中,我似乎受到了文学的熏陶。

  人生,一路走来,只要留意用心,往往会从周围接触到的事物中得到感悟,即使是小小的萤火虫。

作者 屠政秋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