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嘉善古文化藏馆”里的本土印记
 2016年08月30日 16:44:10 嘉善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8月30日讯  近日,县总工会工人文化宫对外开放了一间“嘉善古文化藏馆”,里面展出的都是我县地域范围内的藏品,而这些藏品都是文化宫职工鲍江明历时30多年的珍藏。

  古文化藏馆坐落在县总工会工人文化宫的二楼,面积70平方米,地方不大,藏品却很丰富。古代的百余件石器、陶器、骨器等,涵盖饮食、纺织、农耕等几大类,展示了嘉善本土的史前文化。而馆内最显眼的就是满满一大架子的古砖。这些古砖的收藏者是县工人文化宫职工鲍江明,他收藏古砖已有三十年之久,鲍江明1985年从部队出来到嘉善,那时候拆迁过程中他发现很多砌墙的砖块都被丢弃了,鲍江明想若干年后可能会有用处,就开始慢慢收集,一直收集到现在。

  30年间,鲍江明已经收藏了300多块古砖,此次展出的古砖也只是其中一部分。他收藏的古砖都是嘉善干窑造的砖,涵盖了明清、民国到现在各个时代。收藏的砖基本上都是一个品种一个类型,大都是有年代的城砖,有些有大的字,福寿砖、宝印砖,是作为一个吉祥语砌到民居里面,寓意吉祥。鲍江明说,之所以专门在馆内设置古砖展架,也是因为嘉善烧窑历史悠久,自明朝至民国期间都是本地的第一支柱产业。希望通过这些古砖展示,能让参观者知晓本土窑业的发展历程。

  藏馆的另一个亮点是水生植物根茎化石,在一个展柜前,透过玻璃橱窗,记者看到了一堆像柴火的东西。据鲍江明介绍,这是1990年底钱桥村道路拓宽,开挖后堆土中发现的,是水生植物根茎化石,他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在地质勘探队做过一年,也接触过这些,对岩石类很感兴趣,就把它收集起来了。

  鲍江明介绍,水生植物根茎化石是研究古地貌的实物依据。通过化石,就知道当时嘉善这块土地原来是湖泽状态,水生植物根茎化石就是湖泽状态的证据。

  如今,60岁的鲍江明即将退休,他说,前30年,这些收藏为他的美术创作提供了不少灵感,如今,他把这些藏品提供给工人文化宫,介绍嘉善本土本地的一些文化现象,如早期的文化遗存,古地理环境遗存,希望它们可以带给更多人灵感,给观众增加点知识,去发挥更大的作用。

  现在,这个古文化藏馆不定期开放。接下来,县工人文化宫还计划将此馆申报县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希望更多青少年前去参观学习。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周契 蔡培源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