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五老”工作室:爱心护教让夕阳更红
 2016年08月31日 09:06:33 嘉善新闻网
  

  陶庄镇陶庄社区的小褚近来心情格外好:在陶庄社区“五老”工作室的“五老”志愿者沈文超的开导下,终于在参军和上大学间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而此前,他已为此思虑数月;翔胜村的小吴从“五老”工作室的“五老”志愿者手中接过书包和助学金,开心地迎来了自己的开学季,家人也一展原本紧缩的双眉……这些都是该镇“五老”工作室的这群两鬓苍苍不辞辛苦的老同志们为下一代健康成长办实事的一个缩影。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群体,是一个丰富的人才资源库,他们是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亲切地被大家称为“五老”。今年8月以来,陶庄镇因势利导,在全镇各村(社区)逐渐建立起12个“五老”工作室,以此为载体,根据农村“五老”的兴趣和特长,把67名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具有奉献精神、身体条件好的老同志作为“五老”志愿者吸纳到各“五老”工作室,成为活跃在农村基层的一支帮扶青少年的生力军。

  青少年成长有了“护花使者”

  “整个标志是一朵向阳花,象征着我们‘五老’,而围绕向阳花的五朵小花代表青少年,整个图标寓意着我们‘五老’要当好青少年的‘护花使者’。”汾湖社区“五老”工作室的负责人张菊生指着身上的“五老”工作服很是自豪。

  张菊生是陶庄镇逸夫小学的一名退休教师,桃李满天下的他颇受孩子们的欢迎,而他的家就是一个“五老”工作室。在张菊生家的“五老”工作室里,他专门自建的家庭图书室是孩子们最好的校外课堂,讲《西浒港的变迁》的家乡历史,忆《尤家港抗日伏击战》的爱国主义教育故事,说自家美化庭院的故事……“离家近、氛围好,家长也乐意把孩子们送过来,这对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很有好处。”张菊生以行动诠释了一名“五老”志愿者全心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从村里退休后的姚根林很快融入“五老”团队,还自告奋勇当起了汾南村“五老”工作室的当家人。“姚老有丰富的青少年工作经验,帮助青少年解决不少实际问题。”村民们感受颇深。“为村里的孩子们做点事,也能充实自己的晚年生活!”面对大家的称赞,姚根林一脸谦虚的笑容。

  党史教育采取“现场式”、思想道德教育采取“感召式”、爱国主义教育采取“渗透式”……姚根林在创新载体、内容、形式上下足了功夫,用青少年听得懂的语言、看得见的事例,广泛宣传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给孩子们送上了一节节“家庭课堂”。

  “一村一品”催得百花齐放

  “要让‘五老’唱好戏,关工委就要搭好台。”陶庄镇关工委工作人员张松林告诉记者,今年8月以来,为发挥本镇土生土长“五老”人员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好、工作经验丰富、时间比较充裕等优势,陶庄镇创新平台和载体,在各村(社区)为“五老”们建起了一个个“家”——“五老”工作室,创建了“善学未来”工作品牌,不断挖掘陶庄“了凡故里、积善之乡”的本土元素,形成了“一村一品”催得百花齐放的良好格局,为青少年思想上“解惑”、生活上“解难”、心灵上“解忧”。

  在汾南村文化庭院的“五老”工作室里,姚根林让孩子们沐浴一场美丽乡村建设的熏陶;悠扬的二胡声从一位古稀老人的指尖缓缓流出,省非遗传承人、陶庄镇宣卷老艺人沈煌荣在金湖村“五老”工作室里拉开了一场关于宣卷传承的大戏;陶中村的党员先锋站里,老党员蒋金海用爱心和人生体验将爱的教育植根于青少年的心田……丝丝心雨润物无声。在实践中,陶庄镇“五老”工作室的“五老”们按照青少年需求,充分利用村“文化礼堂”、道德讲堂、家长学校、了凡陈列室、翔胜科普活动中心、汾南村乡愁馆等本地教育资源,并结合陶庄了凡文化品牌建设,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宣传、帮困助学、关爱帮教、网络引导等,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一份份道德和文化的大餐,为全镇青少年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幸福生活引领护航。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毛丽娟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