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平稳有序迎来新学年
 2016年09月01日 09:15:34 嘉善新闻网
  

  昨天是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报到的日子,记者采访了解到,学校已做好了迎接学生报到及开学的相关准备,学生报到平稳有序。此外,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新学期“大变脸”,新修订的语文课本更加注重人文性和实用性,更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现场:报到日平稳有序

  昨天上午,在县杜鹃小学的校园内记者看到,一至六年级每个年级都有两名教师按照年级段分流登记,结束后,学生及家长方可进入班级报到,现场秩序井然。

  虽然不少学生有家长陪同,但也有部分学生独自来校报到。六年级的高琛暘由父亲送到校门口后,一个人进入校园报到。由于父母上班无法陪同,高琛暘便做出了一个人报到的决定。“报到结束就自己坐公交车回家,平时放学也是坐公交车回去的,已经习惯了。”他说。

  浙师大附属嘉善实验学校今年首招小学一年级和七年级,共10个班级。七年级学生裘彦蕾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学校报到。报到结束后,她坐在沙发上打开刚刚购买的平板电脑,查看里面的内容。“学生自愿报名购买平板电脑,好像是课堂上用得着,具体等上课了才知道怎么更好地利用电脑。”裘彦蕾说。“不给她压力,只要她尽力就行。”裘同学的母亲蔡女士说。

  老师:小学新生第一课先学习惯

  浙师大附属嘉善实验学校一年级新生吴玗辰见过班主任之后,来到集中存放校服的教室领取了4套夏、秋季校服,并在教室外试穿。儿子来到一所全新的学校,即将开始全新的生活,母亲江微不免有些担心,她说:“会担心他上完体育课后衣服湿了怎么办,在校的安全也比较担心。”

  “幼儿园的孩子进入小学一年级以后,作息时间变了、学业负担重了,更需要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浙师大附属嘉善实验学校一年级语文教师袁丹凤说,有些孩子可能一开始难以适应小学新生活,不太注意课堂纪律,这都是很正常的现象。为了让一年级新生有个良好的过渡,学校特意在开学这一周里设置了“入学课”,设置了学习就餐礼仪、熟悉校园环境等环节,同时培养小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

  教材变化:语文课本“大变脸”

  与旧版教材相比,新版的语文教材不仅外包装上有了变化,内在变化也很大。袁丹凤介绍,新版语文教材将拼音部分的内容往后移了一个单元,放到了第一单元识字之后。“先识字后学拼音,有助于减轻一年级新生的入学压力,体验学习的乐趣。”在袁丹凤看来,虽然新版课本识字量的要求从原来的400字减为300字,但对学生书写的规范性要求更高了。增设的“书写提示”可以帮助孩子养成正确的写字姿势、笔顺规则以及书写方法。

  据介绍,新版语文教材还新增了“快乐读书吧”栏目,第一次提出阅读教育,把阅读习惯提升到和识字、写字同等重要的地位,引导学生开展课外阅读。同时,课本在保留经典的同时更多地融入中国传统的元素,比如书中的插图一般都是以水墨画的形式出现,在识字单元中更多地出现了国学经典的内容等。袁丹凤认为,一年级语文新教材更加注重孩子对语文学习能力的培养,更有实用性和操作性。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赵莉勰 文/摄 编辑 沈宇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