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服务再升级 新居民幸福指数再提升
 2016年09月01日 09:15:34 嘉善新闻网
  

  不是浙江户籍,也可以拥有自己的“市民卡”;为新居民子女提供免费“嘉善话”培训……今年以来,县新居局推出了多项惠民举措,升级服务,让在嘉善生活、工作的新居民的幸福指数有了一个大的提升。

  这段时间,县新居局正在新居民中全面推广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一卡多用,给新居民带来了便捷。该卡可以用来看电影、坐公交、借阅书籍,兼具银行卡功能……现任百汇集团常务副总兼党支部书记的仲明斌早早就办理了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仲明斌是四川人,在嘉善生活工作了9年,原先,他办理的是本子式的浙江省居住证,绿色封皮式样。“原先的居住证只能起到身份证明作用,买车买房等必要时刻才能用,功能少也不会随身携带。”仲明斌说,现在的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就像一张身份证,很方便,功能又多,他已经用这张卡看过电影,并享受了优惠折扣。“未来,希望这张卡的功能可以更加完善,例如增加公共自行车使用、景点游览优惠等功能。”县新居局登记管理科科长吴建海介绍,IC卡式浙江省居住证有六大功能,分别是行政管理、金融服务、公共交通、图书借阅、商业应用、企业管理。“现在办卡几乎是零门槛,新居民办理了这张卡,可在很大程度上方便出行、生活、工作,也便于新居局更高效开展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

  “你好吗?最近忙吗?吃饭了吗?这些话用嘉善话可以这样说……”这段时间,在大云镇图书分馆,20多名新居民子女正在本地方言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习嘉善方言。讲课中,方言老师结合有趣的游戏,向孩子们传授嘉善方言,课程中,孩子们积极互动发言,学习氛围热烈。“这样的学习方式很好,对新居民尤其是刚来嘉善学习工作的新居民很有帮助。”大云镇新居所工作人员付士将这样表示道。付士将是安徽人,在嘉善生活工作了12年,他说,他刚来嘉善时,由于听不懂嘉善方言,交流不畅,尤其是与上了年纪的老人沟通时,完全听不懂对方讲的话。而像这样的方言学习,可以让新居民子女从简单的生活用语开始,更好、更快地融入嘉善。

  除了这些措施外,我县各镇(街道)新居所还会经常性地走村入企,开展上门宣传服务。几天前,罗星街道新居所联合罗星街道卫生院一起走进嘉善吉成铸造有限公司,为新居民员工送去了健康知识。现场讲解了预防接种、艾滋病、结核病、职业病知识,健康生活方式等知识,新居所协管员还随机发放了300多份宣传资料,并宣传了较多便民措施。通过此次讲座,使企业新居民员工们受益匪浅,不但知晓了健康知识,又感受到了部门关怀。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郁丽芳 编辑 沈宇昕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