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努力开创“制造强县”建设新局面
 2016年09月02日 09:40:02 嘉善新闻网
  

  近日,随着汉特工程塑料(浙江)有限公司、利威机械(嘉兴)有限公司等7个项目的集中开工,全县掀起了新一轮项目推进热潮。7个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注册资本近4亿元,全部竣工达产后,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20亿元,实现利税2.4亿元。今年以来,我县统筹兼顾,一手补环境“短板”,一手抓经济发展,形成环境整治和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1~7月,全县经济在爬坡过坎中跑出“加速度”,工业总产值594.2亿元,同比增长8.5%,工业增加值97.9亿元,同比增长9.7%。

  有效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在全县工业经济“主战场”上,扩大有效投入的热潮方兴未艾。“紧紧依托县政府的疑难会商机制和县重大项目推进组的力量,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排除重点项目推进中的一切障碍,确保重点项目的开工率和竣工率。”县经信局局长沈申表示,1~7月,全县在建工业项目277个,累计完成工业生产性投入100.48亿元,同比增长14.62%,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8.83%;重点项目已开工49个,开工率57%;已竣工38个(包括部分竣工部分投产),竣工率31.9%。

  围绕引资投资增后劲,我县起草了《嘉善县2016年有效投入提质行动工作方案》和《2016年嘉善县重点工业投资项目计划》,针对119个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开竣工开展专项走访和项目协调工作,上半年,26位县级联挂领导走访66个联挂项目,到现场踏看项目101次,通过现场办公或专题协调会议解决问题共13个。同时,根据项目的成熟度灵活地安排集中开竣工活动,确保每月都有主体举办集中开竣工活动,加快开工一批、投产一批项目。今年以来,通过集中开竣工活动,58个项目开工,46个项目竣工。

  以供给侧改革重塑发展动力。6月,我县出台《嘉善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意见》和《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切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融资成本、水电气等要素价格、用工成本、建设成本、交易成本,积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和补“短板”等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此外,我县还以“互联网+”为手段,全力抓好技术改造,大力实施创新型企业培育和“机器换人”三年行动计划,1~7月,累计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37个,完成投资51.45亿元,减少用工7441人,淘汰落后设备606台。

  在县开发区(惠民街道)千泾塘路沿线,天翔木业已被腾退拆除,土地重新焕发活力。在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百亿企业实现零突破的基础上,今年,我县全面启动“退散进集”和低端行业整治工作,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县经信局副局长薛晓亮介绍,在开展“腾笼换鸟”、退低进高和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同时,我县加快了“两创中心”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小微企业入园发展,截至目前,已评估“低小散”企业818家,腾退企业162家,腾退低效用地954.45亩。与此同时,我县不断完善以“亩均税收”为核心的要素差别化配置机制,对全县3000多家工业企业分档管理,实行土地使用税、电价、水价、用能和排污权、信贷支持、有序用电等方面的差别化管理,倒逼企业加快转型。

  围绕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短板”,我县开展了多项精准服务企业专项行动,通过“长风计划”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和发展水平;以“企情在线”为依托,收集并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提升企业发展信心,上半年共走访1751家企业,解决问题602个,解决率98.4%。

  “找准‘短板’、精准发力、真抓实干,确保工业经济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为‘十三五’和示范点建设第二阶段打下坚实基础。”沈申表示,接下来,县经信局将以提质增效为中心,坚定不移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优环境,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和企业技术改造,狠抓“退散进集”、转型升级,落实精准服务,保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促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努力开创“制造强县”建设新局面。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记者 王欢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