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新生如何适应新环境?老师来支招
 2016年09月02日 16:16:55 嘉善新闻网
  

  嘉善新闻网9月2日讯  我县的中小学已经开学了,其中,从幼儿园升入小学一年级孩子和从小学升入初一的学生,应该说经历的环境变化是比较大的,那么,针对这两类新生群体,老师和家长们该如何有效引导,让孩子们能更好地适应新学校的环境和氛围呢?

  今年13岁的王蕊就读于嘉善一中七一班,她说,初一的科目从小学时候的四门变成了五门,多了一门历史与社会,除了多出一门课,课业的难度也有所增加。

  嘉善一中的周莉黎老师从事心理教学工作已11年了,她告诉记者,一般,学校会针对七年级新生设计一份调查问卷,大致了解新生可能会产生的心理问题。一般新生的问题会比较简单,比如是不是会觉得自己的学习成绩上不去了?一般会进行一些班级性的辅导,告诉新生们,这种变化是很常规的现象。另外,由于到一个新环境,同学间不熟悉,学生在人际交往方面也会出现较多问题。学校设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室,每周一到周五都定期为学生开放,进行一对一的辅导。

  除了七年级的新生外,刚从幼儿园跨入小学校园的一年级新生同样值得关注,有着32年教龄的县实验小学语文教师万斌介绍,小学的教育环境和幼儿园相比有着很大的变化,因此,对于小学一年级的新生,他们会循序渐进地来引导。

  万斌老师说,幼儿园里,一般一节课的时间比较短,老师和阿姨照顾得比较周全,活动也比较多。到了小学以后,正常地进行学习生活了,以学习为主了,所以一节课时间明显长了,有40分钟,小孩子在40分钟里静下心来,一直认真听讲是有点困难的,所以校方一般会在一年级学生的课堂中间尽量安排他们一些动一动的活动,让孩子能稍微休息一下,更好地适应小学的课堂。

  万斌还表示,让一年级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的学习环境,家长们也要多关心孩子的学习生活,要让孩子在父母的指导下,自己动手整理书包,养成良好的习惯,引导培养孩子们的独立自理能力。

  来源 嘉善广播电视台   记者 帖海东 黄凯 编辑 王晗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