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中秋悄然临近 善城月饼又飘香
 2016年09月05日 09:07:11 嘉善新闻网
  

 

  虽然距中秋节还有一周多的时间,但月饼作为中秋节代表性商品,已抢占我县各大商超、食品店的销售“高地”。近日,记者走访我县几家大型超市和食品店了解到,各种口味的月饼已陆续上架,平价月饼占据市场主导,日趋走俏;虽不乏新奇口味和高“颜值”的月饼涌入市场,但传统月饼依然占据“宠儿”地位。

 

  “亲民路线”仍是主格调

  近日上午,记者来到县城施家路上的一家大型连锁超市,只见不同样式和口味的月饼被摆在消费者必经之处,方便市民选购。记者细看之下,发现无论是散装的月饼还是礼盒月饼,价格都非常亲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今普通市民是月饼市场的主力军,商家也看中了这点,因此货架上的散装月饼主要集中在10元至20元每斤,礼盒月饼价格以100至200元为主。现场,工作人员还将月饼切成小块,让市民试吃后选择自己喜欢的口味。消费者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些年月饼口味虽然越来越多,但她一直对传统百果月饼情有独钟。“先买点,带回家让家里人尝尝。”李女士说。

  同时,我县一些酒店也纷纷推出精美的月饼礼盒。谈公路上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今年他们推出了精选款、高级款和至尊款的月饼礼盒,价格也很亲民,价位最高的至尊款为399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县市面上没有出现天价月饼或过度包装等情况,平价月饼仍唱主角,鲜肉、百果、椒盐、豆沙等传统口味的月饼依然受到消费者追捧。

 

  传统月饼卖得俏

  老字号的传统月饼一向是本地人的心头好。上周五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西塘景区入口处的一家老字号美食店,月饼尚未出炉,已有一拨食客在门口排队等候,现做现烤、馅多皮薄的鲜肉月饼是这家店的招牌产品。“太忙了,根本没时间算一天下来卖了多少个。”店主告诉记者,店里每天下午开始制作和售卖鲜肉月饼,边做边卖,不接受预订。“买的人太多,没法预留。”

  在位于西塘镇的一家老牌糕点店,两名工人正忙着把一盘盘刚制作好的百果月饼送入烤炉。随着中秋节的临近,该店手工制作的各式传统月饼已进入销售旺季。“除了一些企业的订单,这几天平均每天要卖2000个左右,鲜肉和百果月饼卖得最火。”店主袁浩告诉记者,自己经营这家糕点店已有20多年,每年临近中秋前的20天左右都是月饼的销售旺季,目前经营时间为早上6时至晚上9时,“临近中秋还要营业到更晚,最近店里集中人力加班加点,确保零售和订单两不误。”袁浩表示,传统月饼深受消费者青睐,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传统月饼的传统口味以及新鲜健康等特点。

 

  “互联网+”助传统月饼俏销

  早在一个月前,小丁就早早地在网上开始销售以椒盐、百果、五仁、豆沙等口味为主的传统月饼了。“鲜肉月饼虽然是大众最喜欢的口味,但保存不易,收到也不好吃了,而像百果、椒盐这些传统大月饼的保质期则有十多天。”小丁家在西塘经营一家特产店,两年前,她开始在网上试水售卖特产,并在临近中秋时节开始售卖本地手工制作的传统月饼。在小丁的网店里,记者看到最近的月饼成交量很火爆,以一款五仁月饼为例,近30天的成交量为796件。“虽然和实体店的日销量相比还有差距,但至少让本地的传统月饼也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打出了名气。”

  “这几家网店都在西塘有实体店,有些是颇有名气的手工作坊。”在小丁的指引下,记者在某电商平台浏览发现,不少制作传统月饼的实体店都借助网络迈出了“深闺”。从售价上看,网上单个月饼的售价与实体店无异,但不少商家采取了满额赠送和满额立减等手段拉生意,加上销售早、客源广等优势,成交量都还不错,其中某家老字号点心店的月成交量甚至近万个。

 

  延伸阅读:今年的中秋节是去年年底出台月饼新国标以来的第一个中秋节,据了解,在新国标中,五仁月饼仅指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也就是说,以其他果仁为主要原料的“果仁类”月饼不能称为“五仁”。另外,新国标对月饼馅的含量也有更明确的规定,如除油、糖外的馅料中,莲蓉类馅料中莲子的含量应该不低于60%,而莲子含量为100%的才能称为纯莲蓉月饼;栗蓉类月饼的馅料中板栗含量不能低于60%;水果类月饼的馅料中水果及其制品的用量应不低于25%;馅料中添加了火腿、叉烧、香肠等肉制品的,含量不得低于5%,否则不能称为肉馅月饼。

  这样的规定可以有效地肃清市场上鱼龙混杂的现象,带给月饼市场更加严格统一的环境。消费者可以对照新标准挑选自己中意的月饼。

 
  来源 《嘉兴日报》嘉善版   马叶芬 文 倪峥嵘 胡凌翔 摄 编辑 刘佳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